正确把握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异同

作者:彭小丁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4

  新世纪以来,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和气候变化危机,世界各国先后掀起发展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浪潮。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尚处在探索之中。正确把握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异同及关系,有利于推动二者协同发展。

  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在提出背景、关注重点及定位上存在区别。在提出背景上,发展低碳经济主要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全球气候,发展循环经济主要是为了有效应对因经济高速发展而引发的全球资源环境问题。在关注重点上,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是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强调“地球是我们的唯一家园,保护全球环境是人类的共同责任”,统计指标是碳生产率(排放1吨二氧化碳产出的GDP);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是资源的循环利用和高效利用,理念是物尽其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目的是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统计指标是资源生产率。在定位上,发展低碳经济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循环经济致力于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减量化)、废物的重新利用(再利用)和将废物直接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再生利用(资源化)。

  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在根本目标、发展要求、基本保障上存在共同点。从根本目标上说,二者都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低碳经济主要依靠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促进形成低碳的经济结构来实现这一目标;循环经济主要依靠资源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降低环境末端治理的成本来实现这一目标。从发展要求上说,二者都应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发展低碳经济,要求在生产环节消耗更少的碳能源,多使用清洁的替代能源以维持生产的能量供应,形成低碳的经济结构;在消费环节减少直接或间接的化石能源消耗,代之以消耗太阳能、风能、水能等清洁能源,形成低碳的消费模式,进而实现全过程的低碳目标。发展循环经济,要求在生产环节实现资源减量化,并对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废弃物实现再利用;在消费环节实现产品废弃物的回收和再利用,进而实现全过程的低耗、低排目标。从基本保障上说,二者都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技术的进步和重大突破是推进这两种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两种经济发展模式的推广运用都涉及生产、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问题,都需要推进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创新。

  推动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协同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异曲同工、殊途同归,两者的根本宗旨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制度、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创新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经济发展方式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都是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都可以纳入“两型”社会建设的范畴;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在实践中,我们应同等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推动二者协同发展,从而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湖南商学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身手敏捷灰松鼠巧妙偷吃鸟食
    这只松鼠紧紧抓住椰子,但是最初它有点困惑,不知道接下来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