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的路径选择及政策建议

——以安徽省为例
作者:彭志胜 段宗志    文章来源:华东经济管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30

  摘 要:文章通过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法对安徽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的各种途径进行综合评价,在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得出安徽发展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最佳路径依次为秸杆(林木)发电、大阳能热水系统应用和农村沼气池建设,并针对这一最佳路径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关键词:可再生能源,指标体系构建,发展路径

  关于可再生能源开发及利用的技术及应用研究在世界各国不断深入,在国内,李永华、刘春、李建林等分别对生物质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及风力发电技术进行了研究,黄锦涛、王新雷等则对生物质发电的经济性进行了分析。有关这一方面的研究很多,但综观这些研究发现,其主要以技术研究为主,少数学者从经济效益方面对可再生能源资源进行了评价,但主要侧重于成本分析,评价方法单一,缺少系统性。因此,本文认为有必要寻求可再生能源资源的系统评价方法,构建相应的评价指标体系,并进行综合评价,进而从中找出最佳的发展路径。根据这一思路,本文拟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利用安徽的实际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法进行综合评价,最终提出相应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及建议。

  一、综合评价方法介绍及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1.基于因子分析的综合评价方法介绍

  因子分析的基本思想是通过对变量的相关系数矩阵或协方差矩阵内部结构的研究,找出能控制所有变量的少数几个随机变量,去描述多个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然后根据相关性大小对变量进行分组,使得同组内的变量之间相关性较高,不同组的变量之间相关性较低。每组变量代表一个基本结构,这个基本结构称为公共因子或主因子。在经济统计中,从错综复杂关系的经济现象中找出少数主因子,抓住主因子就可以对复杂的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和解释。因子分析通过研究相关矩阵或协方差矩阵内部的依存关系,将多个变量 X1,X2,…,Xn(可以观测的随机变量)综合为少数几个因子F1,F2,…,Fm(不可观测的潜在变量),以再现指标与因子之间的相关关系。具体计算步骤参见多元统计教材,不再赘述。应用因子分析方法评价可再生能源的操作过程如图1。

 

  2.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可再生能源利用是涉及到社会、经济、环境、生态和资源在内的一个复杂的庞大系统。在这个庞大系统内既有自然因素影响,又有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决定了影响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因素很多,且各因素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关系。与不可再生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资源具有能源密度低,不确定性程度大,可获得量与技术密切相关的特点。而且可再生能源资源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特点,来源分散,不易输送。在进行资源评价时必须充分考虑这些具体的特点,才能给出真实可靠的分析结果。因此,在选取评价指标时要依据可再生能源的特点,从环境学和社会经济学角度选取能突出反映可再生能源特点的综合指标。本文在综合考虑以上因素的基础上构建了可再生能源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的路径选择…
    摘 要:文章通过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法对安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