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环境资源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关于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建议与对策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建议与对策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张成强    文章来源:中国矿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7

 

3  循环经济的概述


3.1  循环经济的概念及特点


    循环经济( Recycling Economy) 是指遵循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循环, 以产品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和废弃物高效回收为特征的生态经济发展形态, 重构经济系统, 使其和谐地纳入自然生态系统物质能量循环利用过程。


    循环经济具有三大操作原则, 即“减量化(Reduce) 、再利用(Reuse) 、再循环(Recycle) ”,俗称为“3R”原则。


3.2  循环经济在国内外的实践

    目前, 一些发达国家和少数发展中国家已在三个层面上将生产和消费这两个最重要的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 一是企业内部的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 如杜邦化学公司; 二是共生企业间或产业间的生态工业网络, 如我国的南海国家生态工业园区;三是区域或整个社会的废物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如日本的循环型社会体系。


4  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建议与对策


     目前, 我国的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实践仅仅处于试验、示范的阶段, 普及面较小, 深度不够, 质量也不高, 再循环利用方面也只有个别企业在实践。为推动循环经济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发展, 要加强相关理论和实践模式的研究, 提高各级矿产资源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对发展循环利用的重要性的认识, 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 采取综合措施, 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实践。


4.1  不断完善相关法规改革, 促进循环经济在矿业领域中的普及和推广


    立法是各国推广循环经济的最主要手段。当前要尽快完善涉及国土资源安全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种单项资源和环境保护法, 修改、补充《矿产资源法》等相关法律, 强化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和再利用。另外, 矿产资源循环经济的建设还牵涉到许多政策的建设与完善, 如国家对资源综合利用的优惠政策, 支持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财政、税收、投资、技术的政策体系等。


4.2  要不断创新, 不断开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技术水平


    我国矿产资源总的特点是: 矿产种类很多, 但共生矿多, 单一矿少; 贫矿多, 富矿少, 矿产综合利用大有前途。目前, 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已成为当代重大的科技问题之一, 引起全世界各国的重视, 面对来自能源、资源短缺和环境保护三方面的压力, 有关矿产资源循环利用日新月异。目前, 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低, 不少矿产资源白白丢掉, 关键在于工艺技术水平的低下。因此, 我们必须加强矿产循环利用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 不断创新, 尤其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 并使其渗透到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各个领域。目前正在进行“多种力场”联合作用的设备, 多种药剂“协同作用”的工艺, 多种原理“联合效应”的“综合选矿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例如, 离心式磁流体重选机; 磁力漩流器; 药剂处理与磁选结合(例如用表面活性剂处理铜矿后用强磁选机从铜矿中分选黄铁矿) ; 磁力摇床; 絮凝- 被负浮选; 絮凝- 磁种分选; 电场浮选; 加剂处理电选; 电位控制浮选以及药剂对碎磨过程、分级过程、脱水过程的效应综合选矿技术的研究, 等等。


4.3  大力将高新技术引入矿物加工工程领域


    高新技术已在许多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因此, 怎样将高新技术引入矿物加工工程领域, 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是解决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有效途径。我认为, 以后重点开展的方向为矿业生物工程技术、电化学调控和电化学控制浮选技术、过程自动化寻优技术等。例如, 超导技术是一项比较先进的技术。在美国, 目前超导磁选机已经达到应用阶段, 艾利兹磁力公司已生产直径为3.0 5m的超导磁选机。而自然界的矿物都具有程度大小不同的磁性, 利用超导磁选机的超导性, 可很方便的实现大范围内调节磁场强度(0.1 - 7 T) , 由此可实现多种矿物的磁分离。同样, 只要能找到其它高新技术与矿物加工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切合点, 就会促使选矿技术有重大突破。


4.4  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置的具体技术措施


    矿山固体废弃物概括起来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尾矿, 即在选矿加工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弃物;另一类是废石, 即在采矿过程中剥离出来的岩土物料。这些矿山固体废弃物由于处理、处置不当, 给社会、经济、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导致工程灾害加剧、资源浪费、水体污染、植被破坏等一系列问题。矿山固体废弃物具有危害性的同时, 也有可利用的特性, 是一种宝贵的二次资源。我国矿山固体废弃物的一显著特点是量大、矿物伴生成分多。这主要是我国在开发矿物资源方面存在着“单打一”、“取主弃辅”等诸多问题, 将许多伴生组分矿物作为废物弃置。因此, 构成了我国矿山固体废弃物具有资源化和能源化的巨大潜力。

    因此, 开展矿山固体废弃物处置与处理, 进行“无尾工艺”或“无废工艺”的研究, 实现矿山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化害为例, 变废为宝, 从根本上改善和提高矿区生态环境质量, 提高矿山经济效益, 促进我国矿产资源的合理配置, 实现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 是我国矿业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为此, 必须做到:


    (1) 从源头做起, 开展资源综合利用。从源头做起, 开展一次资源的综合利用, 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 特别是细粒尾矿的产生量。为此, 在工艺设计和生产实际中, 除了要提高矿石中主元素的回收率外, 还要考虑伴生、共生的金属元素、非金属元素的综合回收。对于综合回收技术还不太成熟的复合多金属矿, 可以采取资源储备方式, 同时建立尾矿整体利用的数据库及信息管理系统, 把此矿床类型、数量、尾矿中所含矿物种类、化学成分、磨矿细度、利用状况、研究程度、整体利用的方向等相关资料, 建立数据库。此信息可通过互连网让大家共享, 征求综合利用的处理技术, 待条件成熟时再开采利用, 以避免资源的浪费。


    (2) 开展矿山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 增加资源补给。由于我国矿产资源贫、细、杂的特点, 以及受当时经济技术条件的限制, 矿产综合利用工艺技术还存在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 致使不少矿产资源未能综合利用, 即使综合利用了, 回收率也很低。开展矿山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主要包括: 对损失于或剥离废石中的有价金属、非金属元素进行综合回收, 关于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已很多; 废石、尾砂用于建筑材料、生产建材产品或用于采空区充填料。如利用尾砂代替粘土生产空心砖, 废石、尾砂代替黄砂作混凝土骨料, 利用尾矿生产大宗用量的路用砖, 用尾砂生产高档次的微晶玻璃; 利用尾矿中含有的微量元素作为土壤改良剂或生产磁化尾砂复合肥, 比如前苏联利用钙、镁、硅尾矿改良酸性土壤, 利用铜选厂尾矿作农用微量元素化肥。国内的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利用铁尾矿经过磁化处理作为土壤改良剂, 等等。这些都是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具体范例。


    (3) 建设矿山固体废弃物整体利用示范工程和无废矿山。按产业部门选择大、中、小代表性矿山建设固体废弃物整体利用示范工程, 开展尾矿资源特征及整体利用研究, 建立示范矿山。示范矿山企业的成功经验与教训, 都是其它矿山企业推广循环利用的宝贵财富。另外, 国家要积极组织好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要全面展开, 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相关合作, 共同搞好试点工作, 使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的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


5  结论


    但凡事欲则立, 不欲则废。我国的矿山企业要实现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 必须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对策和措施, 依靠技术创新和理论突破, 有效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 采用新的工艺技术、新型设备, 加强对矿产富源的循环利用的研究。只有这样, 才能实现我国矿山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永生.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我国矿产可持续发展[J ] . 矿产保护与利用, 2005 , (2) : 1 - 4.
〔2〕 冯启明等,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J ] .矿产综合利用, 2001 , (1) : 33 - 36.
〔3〕 蒲含勇, 张应红. 论矿业可持续发展与矿产资源开发及管理[J ] . 矿产保护与利用, 2001 , (2) : 1 - 3.
〔4〕 韦冠俊. 矿山环境保护,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89 , 12.
〔5〕 王运敏, 常前发. 谈我国尾矿综合利用的现状及对策措施[J ] . 黄金, 1999.

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我国矿产资源安全现状与对策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家矿产资
    循环经济中再生资源回收与循
    矿产资源税费制度存在问题与
    武汉市(2001-2010)矿产资源总
    黔西南州矿产资源规划
    矿产资源展望与西部大开发(
    电子废物循环利用呼唤法律保
    垃圾分类收集,资源才能循环
    地质矿产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平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