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国草原的发展

作者:张明华    文章来源:商务印书馆出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7-22


  自从进入人类社会以来,草原就不仅是一个自然的演变体,而且也成为人们生活和生产的资料和对象。

众所周知,草原植物本身可以在光照的条件下,以二氧化碳和水为原料来完成自己的生命过程,合成有机物,并且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再把有机物转化为无机物,归还给土壤。这样周而复始,循环不已。但是,动物界和人类则不具备这种本领,他们必须以植物界所产生的有机物为食。草原植物就是人类解决农、食、住、行的主要物质来源之一,也是人类进行畜牧生产的广阔天地。所以,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产劳动对于草原的影响也就日益广泛而深刻,并以此推动着草原的不断发展。现阶段,我们已经很难找到一块完全不受人类生产活动影响的草原了。

中国草原的发展可分为4个阶段。由于绝大部分草原分布在边远地区,那里的经济和文化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所以草原的发展又是相当缓慢的,不平衡的。

(一)原始处女阶段

原始草原,由于未受人类生产活动的干扰,所以面积大,具有较为完整的原始草原生态系列。从地史资料来看,当时的鄂尔多斯草原就具有与现在大不相同的景观。阴山山脉的积雪融化成河流和湖泊,遍布在丰茂的草原上。平坦的高原面上密生着一片片原始森林,气候温暖,水丰草茂,草丛林间栖居着多种珍鸟异兽。再从出土的动物化石来看,当时在这一带草原上就有鄂尔多斯扁角鹿、赤鹿、野猪、野驴、野马、羚羊、野骆驼、纳玛古象、披毛犀和原始牛等。草原植物除很少一部分供给野生动物食用外,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的自然演替状态。这种演替过程是极其缓慢而微小的,保持着原始的生态平衡状态,具有很高的稳定性。

此外,现今的西北干旱荒漠草原地区,虽不如东北和华北地区的雨量充沛,草原植被也不如那里茂密,但在原始处女阶段里,也远比现在丰美得多。

(二)游牧利用阶段

人类在最初阶段,主要是以采集和狩猎活动为主。据考证,远在新石器时代的细石器时期,在今日新疆的乌鲁木齐、哈密的七角井和罗布泊。且末等地,就有了古人类的狩猎活动。后来,随着工具的改革和狩猎技术的不断进步,捕来的野兽逐渐增多,人们就把吃不完的活野兽留下来加以驯化、繁殖和牧养。《史记》中记载,在3 000多年前的殷商时代,人们就把马、牛、羊等驯养成了家畜。

当社会进入驯养家畜时期,便与草原发生了密切的生产和生活关系,对草原上的牲畜只要稍加照看,就可以获得食物、衣着、住宿和交通工具等方面的生活资料。这些明显的经济实惠,进一步调动了人们利用草原的积极性。专门畜牧业经济的出现,是牲畜大量繁殖的结果,畜群越大,就越需要广阔的牧场。在居民点周围小范围的牧业经营,已远远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而需要人们结合起来,从事大范围的游动放牧。于是,草原便从原始的处女状态进入了原始游牧的新阶段,中国的广大草原也就成了各个游牧部落的“自然故乡”。内蒙古高原、准噶尔盆地草原和半荒漠草原地区的蒙古族,新疆的吉尔吉斯族、哈萨克族,罗布诺尔、和田、哈密一带的维吾尔族和青藏高原上的藏族等,当时都是从事畜牧业生产的游牧民族。

根据史学家对河套地区(今内蒙古伊克昭盟)人类化石的考古证实,在距今二三十万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在这里生息。到了周朝时,“狁”、“翟”等游牧民族在这里活动,他们主要从事畜牧业生产,草原成了他们生活的乐园。公元前206年(西汉初年),新疆天山南北的乌孙国也多游牧生活,逐水草而居,故有“行国”之称。《西域番国志》中记载:“别失八里(今吉木萨尔到伊犁一带)……不建城廓,居无定向,惟顺天时,逐趁水草,牧牛、马以岁月”。那时中国的北方草原就象清末将军宋小濂所描写的那样:“天苍苍,河洋洋,连天沙草落日黄,牛鸣马啸人在野,折蒿热火烧牛羊”。如今,在高高的二郎山峰顶上,还能看到清代同治壬申年间,一个叫金运昌的人路过此处时所刻的碑文:“忽过香九日,登高于此处,只见蒙古包,不见村和树”。这些词句都是对原始游牧时期草原景象的真实写照。

虽然人们在此阶段对于自然界几乎处于无能为力的状态,但是,人们通过自己的生产劳动,在把草原牧草转化为畜产品的同时,也积极地参与了草原本身的变革过程。人们在广阔的草原上驱赶牲畜,逐水草而居,每到一地,除牲畜采食和践踏消耗了大量的牧草以外,还通过牲畜粪便直接给草原土壤增施了肥料,适当的牲畜践踏又能起到疏松土壤的作用,从而维持和提高了草原的生产能力,给再次的游牧利用创造了丰富的牧草资源。

与此同时,人们的生产劳动也给草原的发展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如在部落内部,或部落与部落之间出现的抢牧、滥收现象,使一些草原在反复的游牧过程中逐渐变坏。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