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水下蜘蛛生活 携氧气囊在水下栖息猎食

作者:叶孤城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3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揭示一种完全生活在水下的神秘蜘蛛物种的隐密生活。

这种蜘蛛叫做“潜水钟蜘蛛”,它们能在水中有效地呼吸,每天仅露出水面呼吸一次,它们可以在水下捕捉猎物

这种蜘蛛叫做“潜水钟蜘蛛”,它们能在水中有效地呼吸,每天仅露出水面呼吸一次空气。每只潜水钟蜘蛛都在水面植物上编织一个蜘蛛网,再被自己束缚在其中,蜘蛛网中充满着空气,可附在蜘蛛腹下。

潜水钟蜘蛛一生都在水下度过,甚至也在它状如潜水钟的蜘蛛网内产卵。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罗杰-西摩(Roger Seymour)和来自德国洪保德大学的同事斯蒂芬-赫特兹(Stefan Hetz)发现这种蜘蛛使用蜘蛛网相当于鱼类的腮,这使得它们可以从水中提取氧气,而一直逗留在水中栖息猎食。

这两位研究人员从德国艾德河中捕捉到几只潜水钟蜘蛛,然后将它们放置在一个水温适宜、水草丛生的滞水池塘中进行观测,希望揭晓它们神秘的猎食策略。当蜘蛛网编织完这个闪烁发光的蜘蛛网之后,科学家刺破蜘蛛网中的氧气囊,潜水钟蜘蛛便离开了这个水下蜘蛛网。

他们发现潜水钟蜘蛛可从多数滞水池塘,甚至是炎热的天气下吸取氧气。同时,他们还发现水下蜘蛛网中的气泡在氮散布在水中之前可持续1天多时间。

西摩博士称,而之前的研究报告显示,潜水钟蜘蛛必须每天每隔20分钟到达水面呼吸空气。他强调指出,这种生活方式有利于蜘蛛长时间地逗留在水下,而期间无需到水面呼吸新鲜空气,这不仅保护自己免遭掠食者攻击,而且不会引起附近猎物的警惕。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实验生物学》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