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我国研究低碳发展路线图 环保发展提速

发布日期:2016/1/11 17:24:32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证券网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5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我国正在研究低碳发展长期路线图,完善的碳市场是路线图上不可或缺板块。

  全球能源互联是低碳发展重要方案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出席巴黎气候大会工商专题论坛和利马—巴黎行动议程的技术革新论坛时也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解决能源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难题的根本出路,其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

  本次2015中国碳市场高峰论坛主办方国网英大传媒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张渝表示,在上述背景下举办本次论坛,就是为了更准确把握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更积极、更主动、更有效地推动全社会在积极参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方面形成广泛共识,为寻求解决能源、气候、环境问题探讨更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正是看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对清洁能源的促进作用。可以想象,2050年全球都在使用清洁能源时,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承载着能源瞬间配置的功能,在这张“电力高速路网”上,人类将实现清洁能源全球共享。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既能有效控制碳排放,又能切实保障全球能源供应,无疑可以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方案。

  完善的碳市场是低碳发展不可或缺板块

  刚刚参加完巴黎气候大会的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已经做出巨大努力,并正在采取更多行动。当前,我国正在研究低碳发展长期路线图,完善的碳市场是路线图上不可或缺的板块。

  蒋兆理说,碳市场是一个有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机制,通过碳交易制度,给企业提出明确的减排目标,同时又给企业提供灵活的选择。企业可以选择不减排,那就交钱,也可以通过选择减排,而额外获取盈利。不像在行政体制下,通过行政命令要求减,有的企业确实没办法减,而有的企业减排的空间很大,但由于实现的手段比较单一,使得他们在减排方面的积极性也不高。通过碳市场这种方式,发挥各个企业的积极性,我相信国家的绿色目标能很快实现,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和重要的机制。他希望碳市场高峰论坛的举办,能够进一步凝聚业界共识,加快碳市场的发展,促使社会更快接受“排碳需要付出成本,减碳可以形成收益”的理念。

  据了解,2013年6月18日,我国首个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在深圳启动,此后,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湖北、重庆等省市先后启动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此前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曾披露,截至2015年10月底,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在内的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的累计配额公开交易量超过4600万吨,累计成交额超过13亿元人民币。 解振华当时说,从实践情况看,碳交易机制对于有效控制碳排放增长、推动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起到了显著效果。在碳排放总量和碳强度上,被纳入7省市碳市场试点的2000多个企事业单位连续保持双降趋势。解振华说,在借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正在加速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6年,中国将重点推进碳排放权交易的立法工作,争取尽早出台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同时将开展碳排放权配额分配工作,出台一系列配套规定,为2017年顺利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做好准备。

  与会专家认为,全国统一碳市场将是与现有的交易试点完全不同的市场,必将给现行的碳排放交易格局带来巨大改变。

  记者了解到,上海是我国第二家碳排放交易试点,在探索低碳绿色节能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东道主,上海市发改委秘书长周强在论坛上透露 ,当前上海已经建立碳排放交易制度,并催生了包括审计、中介、第三方核查、合同能源管理等在内的新业态。

  电力行业是节能低碳减排重要力量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结合我国电力行业发展,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电力新常态与低碳发展”报告,对我国碳排放现状以及碳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他的报告不仅对工业化、环境、生态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还提出发展要与环境各要素相适应。

  王志轩认为,当前电力行业面临的主要约束,正从常规三大污染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向碳减排控制转变。“电力行业应以破解‘碳约束’为统领,建立碳市场机制,进行创新的制度设计,使得电力行业能深入参与碳市场交易,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王志轩建议。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进一步探讨了新形势下电力行业碳减排的市场机制。蒋莉萍认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将推动清洁能源优先发电、燃煤机组市场竞争以及用电测的节能减排,这些措施都将促进电力行业碳减排。她相信,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碳市场和电力市场将实现同步协调发展。

  据了解,南瑞集团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单位,在推动电力行业低碳发展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参加论坛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南瑞集团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制,支撑节能减排战略,服务清洁能源发展。在用电侧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在需求侧开展路灯节能、楼宇节能研究,引导节约用电、有序用电,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南瑞集团同时还在积极拓展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环保、电能替代、智慧城市、能源管理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形成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特色产业,打造协同高效的节能环保产业平台。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