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低碳经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发布日期:2009/12/5 10:56:42 作者:陈彬 出处:科技日报

  “生产低碳产品”、“做一个低碳人”,这些已逐渐成为社会流行语,见诸政府报告、企业广告、各大媒体甚至是个人的特色网络签名。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全球趋势。

  最近,中国政府做出了未来10年左右的碳排放承诺,其决心之坚定、目标之明确超出以往。可以说,这一宣言,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姿态,也足以使得某些“只享权利、逃避责任”的国家汗颜。

  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言而有信”,相信在未来的若干年内,中国都将在降低碳排放,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上努力跋涉。而我们自身的表现将决定这一诺言能否实现,这与你是微小个体,还是庞大企业无关。

  笔者想起一件身边的事,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同感。夏天到商场宾馆,往往感到非常冷,使穿着夏装的人总是容易感冒。曾有宾馆因为冷气开放的太足,被媒体曝光后而广受批评。近些年来,一到夏天,当国家电网难以负荷运行压力之时,有关部门就会及时发出号召,要求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在使用空调时,把温度调高一度,以确保社会生产生活的延续,有时甚至要求政府部门办公室的气温必须限定在26℃,否则将进行处罚。

  同样的,如今正值冬季,当我们身处在商场宾馆场所时,却感到热浪袭人。不少人在逛商场时虽然脱掉了厚重的冬装,但不一会儿还是满头大汗,再瞧瞧商场营业员,全都只穿着衬衫,甚至是短袖……这样的场景还出现在办公室里、空调公交车里。

  有人也许会质疑,仅是加大暖气或者升高空调的温度能增加多少碳排放?也许,比起钢铁、煤矿、汽车制造等产业,仅这一项增加的碳排放微不足道,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因此推卸掉责任,正如面临水资源紧张时,每个人都要节约每一滴水、面临保护环境卫生时,每个人都不能乱丢一片纸屑一样。发展低碳经济、减少碳排放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降低碳排放,从小处做起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