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中国打造“低碳城市”杭州迈出超前第一步

发布日期:2009/12/5 12:07:31 作者:邹曦 魏刚 出处:北京科技报

图: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效果图。

图:杭州,西溪湿地内小桥流水人家。杭州有丰富的水源,还有贯穿城市的河道,如果能让水系充分流动,就可以降低城市的温度。

图:使用混合动力车可以减少废气排放。供图/CFP

9月底一个年发电量达200万度,能节约标准煤800吨,减排二氧化碳1320吨的光伏电站将在杭州并网发电。与正在推广的免费公共自行车项目、正在建设的低碳科技馆一样,这只是杭州打造“低碳城市”的其中一步。

杭州人正在探索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方式,打造“低碳城市”的雄心又来自哪里呢?未来的“低碳城市”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低碳(英文low carbon),意即较低或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在日前举行的亚太低碳经济论坛2009中国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如此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同时也完全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我国要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在低碳经济这个高度上,杭州市无疑作出了思路超前的选择。

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循环经济专家王维平告诉《北京科技报》,温室气体对人类的影响已经有目共睹,其主要成分是碳,过量的碳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引起冰川融化,海平面升高,使海岛被淹没,自然灾害频发。如果不及时减少碳排放,电影《后天》中的场景将会变成现实。

最近一期《中国环境报》引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西姆·施泰纳的评价:在二氧化碳减排过程中,“普通民众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 国际著名NGO组织“绿色和平”号召普通百姓参加“我在乎”活动,用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他们承诺,“中文‘我在乎’的声音将被送达2009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的联合国气候大会现场,成为能够影响政治家们决策,影响地球命运的力量。”

7月15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杭州要在全省、全国,率先打造低碳产业、低碳城市。这是杭州环境立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非常重要的亮点。

究竟什么是“低碳城市”呢?2008年1月28日,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京正式启动“中国低碳城市发展项目”,上海、保定入选首批试点城市。按照WWF的定义,“低碳城市”是指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下,保持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处于较低的水平。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在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和节能产品制造与应用等领域,寻求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有种观点认为,我国正处在工业化起步阶段,谈“低碳城市”为时尚早。但是根据WWF提供的数据,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城市总数从193个增加到661个。到2006年末,中国城镇化水平约为43.6%,正处于城镇化加速进行的过程中,预计到2050年会提高到75%左右。在这一过程中城市能源消耗急剧增加。建筑和交通是城市能源消耗增长的主要领域。中国城镇建筑以每年10亿平方米的速度增加,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截至2007年6月已超过1.5亿辆。另外,城市人均能源消耗高于农村,约为农村的3倍多,每年近千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也使城市能源消耗总量不断增加。

因此,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毛显强告诉《北京科技报》,在中国倡导“低碳城市”有很积极的意义,不管是东部发达省份,还是西部欠发达省份,都应该努力减少碳排放,即使暂时条件不具备,也可以把打造“低碳城市”作为一个目标去努力。但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所以建设“低碳城市”的初衷也不同。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