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发展低碳经济技术创新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0/1/26 11:22:53 作者:王洋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发展低碳经济技术创新是关键

  专家认为中国需采取多元化清洁能源发展战略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是所有国家未来的出路,那么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中国该如何应对。著名能源经济学家、现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日前表示,中国需要采取多元化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在最近的10年内,大力发展技术成熟、经济效益比较好的核电、天然气、水电,并辅以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新能源。

   周大地同时提醒,如果没有节能作为前提,没有公众消费观念的转变,没有符合我国现代化城市发展模式的相关措施,低碳和发展的双赢仍然难以实现。光靠可再生能源无法填补目前中国高速增长的能源需求,无法实现低碳排放以及高水平发展。就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在国际领先,不但要在传统的生产方式方面要跟人比,而且在新的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要起到先进,这样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上有竞争力的国家。

   周大地认为,有的城市对低碳经济存在一定误区,只要一提到低碳经济,就发展新能源设备制造业,以为这样就是低碳了,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样一来还是在制造业上发展。他认为,低碳经济是一个长远的目标、艰巨的任务,所包含的内容很多,并非那么简单。

   对于低碳经济的发展,北京大学教授、石油能源问题专家查道炯认为,目前中国的低碳产业技术尚不成熟,低端设备产能过剩,还在摸索中,很多人看重这块“潜在的蛋糕”,看到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与投资需求,却往往忽略了其替代传统能源的原始任务,忽略了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发展低碳经济不能只靠扩大低碳产业来实现,技术进步才是长期的努力方向,才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也是低碳经济发展的本质所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