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先进焦化技术领跑低碳经济

发布日期:2010/2/5 17:48:09 作者:陶加 出处:中国化工报

  上个月,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干熄焦技术一条龙开发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项干熄焦国产化技术已在国内焦化行业迅速推广,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干熄焦装置建设最多的国家,一条迈向低碳经济的焦化行业发展之路正在形成。

  钢铁企业的炼焦工序长期采用传统湿法熄焦技术,能耗大、污染重,红焦携带的大量热能无法利用。上世纪中叶,发达国家开始采用新型干法熄焦技术替代湿法熄焦。干熄焦技术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焦炭质量好,但技术长期被少数发达国家垄断,引进一套装置折合人民币几亿元,建设周期数年。为此,世界各钢铁企业应用干熄焦技术有限。

  从上世纪80年代宝钢引进第一套日本干熄焦装置到这个国产化项目实施前,国内只有17套干熄焦装置运行。由于引进技术造价高,技术推广难,国家将这项技术列为“九五”国家重大引进消化吸收一条龙项目。

  1999年12月,以中冶集团鞍山焦耐总院为控股股东和技术依托,成立了国内唯一专业推广实施干熄焦技术与设备国产化的企业——鞍山华泰干熄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2000年6月,鞍山华泰公司与原国家冶金局签订干熄焦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开发应用项目合同,组织中冶焦耐、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太原重工等11家科研单位及设备制造厂家,共同开展干熄焦技术创新开发工作。2005年,干熄焦技术全面实现国产化。

  据鞍山华泰干熄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列介绍,通过技术引进消化、难点攻关和核心技术再创新,科研人员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熄焦技术,干熄焦装置的国产化率最高达到97%;研制的70~200t/h干熄焦装置系列可以针对目前我国全部现有焦炉的生产能力合理配置干熄焦装置;开发并掌握了旋转焦罐技术、热管给水预热技术等被誉为当今国际上领先的干熄焦技术,使干熄焦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干熄焦基础理论体系,填补了我国干熄焦基础理论研究的空白;自主开发的“三电一体化”计算机控制系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国产化干熄焦装置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国产干熄焦设备已销往国外。2000年以来,我国新建干熄焦装置占世界的90%,其中中冶焦耐承担建设的项目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70%以上。

  几年来,干熄焦技术消化吸收一条龙开发应用成果已成功应用于鞍钢等众多干熄焦工程中,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到2009年底,中国已有91套干熄焦装置在焦化企业投产,年处理能力达到8754万吨,年经济效益已达到60亿元,在建国产化干熄焦装置有52套。预计到今年底,我国将有143套国产干熄焦装置在线运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钢铁大型企业将全部使用国产化干熄焦装置,彻底改变我国钢铁企业炼焦高耗能、重污染的历史。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