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之城:西部引擎的战略选择

发布日期:2010/4/11 8:01:43 作者:祝楚华 出处: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月,成都2009年GDP在《2009年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公布为4502.6亿元。这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六,在西部省会城市中独占鳌头。而成都GDP14.7%的增长率,在西部位居前列。

  与许多经济发达地区一样,成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环境和资源的压力也迎面而来。使得这个西部引擎在引领西部开启下一个十年的进程中,面临更多的责任。“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可持续发展,这成为成都下一步发展必须追求的目标。”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杜受祜说,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选择走低碳经济之路。

  低碳经济成为必然选择

  经济高速增长之下,转变发展方式和经济转型升级更加迫切,而发展低碳经济与这种转型高度契合

  2008年初,一个占地面积2.3平方公里,以太阳能、核能、风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在双流西航港工业集中区基本建成。这是成都按照“工业向集中发展区集中”的思路,着力打造特色园区,按功能区划合理规划布局产业的一个实践。

  在这个基地里,先后有天威能源、阿波罗太阳能、碧晶科技、佳木斯电机等31个总投资413亿的新能源项目进入。仅2009年1~9月,26家投产达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7.89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税收0.62亿元。

  事实上,远不只一个新能源产业基地。目前,成都三次产业结构失衡状况已经改变,三次产业结构中农业比重进一步下降,第二产业比重趋于稳定,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并接近一半,基本达到国内北京、上海等一线发达城市的产业结构水平。

  然而,成都和众多大城市一样,仍面临着发达国家曾遇到并仍在遭受困扰的各种“城市病”,如资源能源短缺,基础公共设施超载,环境污染类型复杂、人居环境恶化,居民健康水平下降等。这使得发展方式究竟转向何处,成为当下成都无可回避的问题。如今,这一问题的答案已然明晰。

  杜受祜说,低碳经济以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和特征,必然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因此,低碳经济无可争议地成为成都的必然选择。

  低碳理念下的城乡新形态

  肩负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成都,正在谋求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形态战略转型,这与低碳经济理念指导的规划编制不谋而合

  30年的改革开放和10年的西部大开发,使城市群、城市带、城市圈等新型城市化形态不断出现,高速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除了带来庞大的经济总量外,也使得城乡二元结构愈加困扰。

  2007年6月,成都获国务院批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3年来,成都在统筹城乡改革试验中,不断积累经验。农业产业化经营工程、农村发展环境建设工程和农村扶贫开发工程相继实施。2008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新农村规划又取得重大进展,成都统筹城乡改革试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全面深入实施,为成都新型城市化进程奠定了坚实良好的基础。”杜受祜认为,这些都为在城乡推广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专家认为,低碳经济倡导的绿色汽车、新型材料、绿色建材、绿色电力,以及核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等,均具有资源占用较少、能源消耗较小的产业特性,是一种满足居民福利提升的极具发展前景的产业,这与成都城乡形态转型目标不谋而合。

  按照低碳发展理念,成都统筹城乡过程将坚持产业发展与城乡居民生活的低碳化路线。“通过统筹城乡与低碳发展的相互协调,可使统筹城乡发展质量得到提升,发展成果更为丰富。”

  西部引擎的战略选择

  以“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一体”为核心思想的“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与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完全一致,而后者亦将为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长远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2009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是中国第一次公开承诺碳减排具体目标,也使得各地在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方向上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这个指标肯定要像节能减排的指标一样,层层分解到全国各地。”杜受祜认为:“可以说,谁能够超前部署,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一个月后,2009年12月21日,一个决定成都1200万人奋斗目标的关键词———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开始成为热词。

  这一天,成都市委工作会议正式确立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历史定位和长远目标。按照这一定位,实现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一体,将成为成都城市发展追求的核心思想,这也要求成都的城市环境更生态、产业安排更环保、居民生活条件更舒适。这与发展低碳经济的目标完全一致,也是西部引擎的战略选择。

  “但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这一战略目标的内涵更丰富、范围更宽广,低碳经济应该看作是实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目标的一个子目标。”杜受祜认为,发展低碳经济不仅要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还要按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发展对城市产业体系的要求,在产业低碳化的发展转型过程中实现产业的高端化和占领高端产业,从而为实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目标提供可持续的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讲,成都低碳发展应该看作是实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目标的有效路径。”

  记者 祝楚华

  相关新闻

  “拜耳青年环境特使”评选启动

  作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青年教育和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中的核心项目之一,第八届“拜耳青年环境特使”评选活动日前在京启动。该活动将于4月到11月在上海、北京、成都、杭州等四城市同步进行,今年的评选活动将继续面向18至23周岁的在校大学生展开。

  作为“拜耳青年环境特使”项目在中国衍生的环保宣传活动,“拜耳青年环境记者奖”评选活动也将同期展开。本次评选活动最终将选拔出20名“拜耳青年环境特使”,其中4位特使与2位本年度环境记者奖获得者将前往德国勒沃库森参加拜耳公司总部的环境交流活动。据新华社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