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低碳发展 成都走向田园城市的有效路径

发布日期:2010/4/11 8:10:18 作者:田芳 出处:成都晚报

  气候变化影响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催生出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城市未来生态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成都如何通过“发展低碳经济”来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历史选择?成都将采用何种模式实现未来成为一个不同于今天的零碳城市?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三篇深度报道,全方位阐述成都发展低碳经济的内在要求,成都发展低碳经济的经验和成效,成都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思路和措施。

  今年1月21日,成都荣获了2009年度“低碳中国贡献城市”、2009年度“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城市”荣誉称号。沿着科学的规划、清晰的路径、试点的推动,成都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的步伐加快。

  今年1月21日,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在北京举行,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公开发表了题为《让我们的世界更加低碳》年会宣言: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成都市在会上荣获了2009年度“低碳中国贡献城市”、2009年度“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城市”荣誉称号。

  今年年初,刚刚获得省级生态区殊荣的青白江区在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新形势下,已被确定为全市唯一的低碳经济发展试验区,并出台了《成都市青白江区低碳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低碳经济发展的目标为,到2012年,建成具有示范作用的低碳经济试验区。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2005年相比减少40%;到201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2005年相比减少50%;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与2005年相比减少60%。几乎在将青白江确定为全市唯一的低碳经济发展试验区的同时,我市出台了《成都市建设低碳城市工作方案》,将申报国家发展低碳经济试点城市作为重点任务。

  名词解释

  低碳经济: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活等经济形态的总称。它的基本特征是“三低”,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基本要求是减少碳源,增加碳汇,减少碳基能源对气候变暖的影响。基本目的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简略地说,低碳经济就是要减少人类对碳的依赖。

对话专家

  “零碳成都”是未来的城市品牌

  成都为什么选择低碳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如何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相结合?发展低碳经济如何与统筹城乡相协调?发展低碳经济如何与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相融合?本报专访我市低碳经济专家杜受祜,为读者作详细解答。

  一问:成都为什么选择低碳经济?

  杜受祜告诉记者,选择低碳经济,是成都的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他解释,“十一五”以来,成都市围绕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随着国家2020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的出台和分解下放,成都仍然处于产业链底端的传统产业结构将受到巨大挑战;同时,低碳经济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催生出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城市未来生态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应对气候变暖,发展低碳经济不是通过节约,而是通过“发展”来解决,通过转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将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变成为新兴战略产业。他强调,这是成都在发展低碳经济得到跨越式发展的一次机会。

  二问:如何与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相结合?

  杜受祜介绍,成都近年来尽力以“三个集中”方式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城乡一体化实践,改变了三次产业结构失衡状况,三次产业结构中农业比重进一步下降,第二产业比重趋于稳定,第三产业比重不断上升并接近一半,不过同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还有差距。“十二五”期间,成都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力争“十二五”末期,成都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从目前的6.9∶46.6∶46.5调整为5∶35∶60,产业结构将会进一步优化。

  杜受祜解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低碳经济、低碳产业具有内在一致性。一般来讲,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规模与产业结构、技术模式与水平、管理能力等,决定其资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水平,而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正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和增长方式粗放的集中体现;低碳经济以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和特征,必然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已成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战略选择。

  三问:如何与统筹城乡相协调?

  杜受祜说,国家提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城乡的指示,成都被确立为国家级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肩负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改革重任。他解释,发展低碳经济与统筹城乡一样存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功能,只是两者的作用方式不一样,要实现统筹城乡与低碳发展的协调,关键是在统筹城乡过程中坚持贯彻低碳发展理念,在统筹城乡过程中坚持产业发展与城乡居民生活的低碳化路线。他称,通过统筹城乡与低碳发展的相互协调,不仅使低碳发展能够更好地利用统筹城乡的成果而快速发展,同时也使统筹城乡发展高度得到提升,发展成果更为丰富。

  四问:如何与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相融合?

  杜受祜介绍,成都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能称得上“现代”的城市应具备生态、环保、低碳的特征,“田园”与“城市”统一在一起,更多体现城乡融合、人口环境协调发展。他认为,现代田园城市最高检验标准应该是一座生态的、和谐的、宜居宜业的城市。

  “成都低碳发展应该看作是实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目标的有效路径。”他分析,发展低碳经济不仅要以节能降耗为主要目标,还要按照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发展对城市产业体系的要求,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产业低碳化的发展转型过程中实现产业的高端化和占领产业高端,从而为实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发展目标提供可持续的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杜受祜建议我市建一个品牌——“零碳成都”。他解释,“零碳城市”即低碳城市,指城市通过各种抵消和平衡措施,把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低到零,或者说最大限度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对气候变化不产生或少产生负面的影响,而“零碳成都”是低碳城市的成都符号,“零碳成都”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生态品质、软实力,为成都“新三最”目标增加新的内容、新的支撑,成为成都建设低碳城市的亮点和特色。

  专家背景

  杜受祜: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原副院长、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年潜心研究农村经济、生态环境和低碳经济,取得了许多优秀的科研成果。为了给我省低碳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最近推出《国家低碳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建议我省发展低碳经济、落实国家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将杜受祜研究员的建议批转给有关部门纳入正在编制的“十二五”规划中组织实施。

  本报记者田芳摄影刘晋川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