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生活从餐厨垃圾处理开始

发布日期:2010/6/3 9:03:10 作者:于丹 出处:中国网滨海高新

  “第七个周四垃圾减量日”,这是5月27日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天,记者在去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的路上看到的宣传条幅。这一天,恰好是星期四。从4月15日北京市第一个“周四垃圾减量日”活动开展以来,在北京市政府的多方宣传下,垃圾减量越来越深入人心。

  处理垃圾从源头做起

  一对年轻的父母抱着孩子来到科博会展馆,他们对北京九次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的家庭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很感兴趣。

  “怎么处理厨房里的垃圾?人们通常将垃圾装进塑料袋,扔到小区里的垃圾桶。但实际上,个人可以做的工作还有很多。”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的处理器适用于普通家庭的厨房,直接安装在厨房水槽下水口,通过高速电机驱动碾磨件,将残羹剩饭、蔬菜枝梗、鸡骨鱼刺等碾磨成粉末或微小颗粒,随水流从下水道自然排出,从源头实现餐厨垃圾分类及减量,实现集中、无污染的资源化垃圾处理。”

  据了解,北京九次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关村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除家庭用食物垃圾处理器之外,还生产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水处理设备等系列环保产品。

  此次展会上,九次方展示了“垃圾源头减量分类,集中资源化”解决方案,通过机械处理代替人工操作的方式,在源头实现分类和减量,减量率达70%-80%,直接处理成本每吨6-10元,并能将餐厨垃圾中的水、油及其他固态垃圾进行分离,有效地解决垃圾不易分类和处理成本高的困扰,以及后续处理的一系列难题,全程实现无害化。据九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技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了解到,九次方垃圾源头处理方式可直接应用在家庭、楼宇、社区、餐饮机构、单位食堂、超市、农贸市场等餐厨垃圾集中产生的场所,实现餐厨垃圾源头分类和大幅度减量,有效地降低垃圾的清运量、处理成本和难度。该项技术已引起政府相关部门重视,随着该技术的深入推广,北京市垃圾处理能力有望迈上新台阶。

  舌尖上的生态文化

  餐厨垃圾处理了,下一步怎么办?

  在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上,一个盘子里放着两个磕开的鸡蛋,蛋黄的颜色明显不同,一个是普通鸡蛋,一个是食用该公司BGB生物蛋白饲料的鸡下的蛋。据介绍,这种饲料中含有107个有益菌,对人体非常有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种饲料由餐厨垃圾处理后加工而成,真正是变废为宝。

  “将生物技术应用到餐厨垃圾处理中,不仅有效解决了餐厨垃圾无处可去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也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环保型饲料和肥料。”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进行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创新型企业。嘉博文为人们所熟知,源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北京奥组委指定的奥运村餐厨垃圾处理服务商,该公司负责处理奥运村内各餐厅运送到处理站的餐厨垃圾,并将处理后的再生产品——活性微生物菌群添加到饲料和肥料中,成为多家奥运果品供应基地的农用生产资料。

  “把前端处理和后端应用对接起来,是我们进行餐厨垃圾处理最主要的特点。”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博文2005年建设了国内第一个社区型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站,2008年建设了奥运村餐厨废弃物处理站,此后又在北京、成都、南京、无锡、广州等地建成了多个餐厨废弃物处理站,以及目前已试运行的国内规模最大的北京高安屯餐厨废弃物处理站。今年3月,该公司又在北京顺义开工建设一个占地381亩的低碳经济循环农业示范园,计划将其打造成一个集科技体验、观光休闲、舌尖上的生态文化为一体的低碳主题农业产业化基地,基本实现“低排放、低能耗、无污染”的低碳农业模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