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参与森林碳汇造林项目农民受益

发布日期:2010/7/28 12:38:30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经济网

 最近,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兴环营林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实施的森林碳汇造林项目,获世界银行碳基金支付首笔“碳汇款”125万元,直接参与项目造林的2000林农从中获益。

  该县龙岩乡朝各村村民刘友英参与生物碳造林1000余亩,收到了世行碳基金支付的4000元。刘友英既没卖一根林木,也没少一寸土地,而是出售了这片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像刘友英一样,靠着“空气”赚来了真金白银的毛南族林农,既兴奋又开心。

  2006年4月,位于偏远山区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率先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碳汇林业、增加森林碳汇”的要求,向自治区林业厅申报森林碳汇造林项目。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业局的支持指导下,项目于当年11月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理事会注册成功。环江成为全球第一例注册并实施清洁发展机制森林碳汇项目的县份,当地2000多名农民就这样加入了世界碳汇环保事业。

  项目由环江兴环营林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织实施,采取与农户分成盈利方式,即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出资造林,木材和林副产品收入按4∶6进行分成,碳汇收入按6∶4进行分成。至2009年底,环江2000林农在该县西北部6个乡镇高海拔地区,以“大叶栎+马尾松”、“荷木+马尾松”、“枫香+马尾松”、“枫香+杉木”等速生乡土树种混交林及以桉树纯林等模式造林近3万亩。按照协议,这片森林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由世行碳基金以每吨4.35美元的价格购买。经专家初步测算,这片森林共吸收二氧化碳约1.6万吨,世界银行碳基金分别支付2008年和2009年碳汇交易款共人民币125万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