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中英探讨深入低碳经济技术合作

发布日期:2010/8/2 14:13:41 作者:张舵 王馨 出处:新华网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伦敦低碳经济技术”研讨会上,来自伦敦发展署、北京市科委及企业与科研机构的代表讨论了中英两国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的努力与成果,呼吁中英双方在低碳经济与技术方面能突破学术交流层面,加强合作成果的商业化。

  英国伦敦发展署总裁彼得·毕晓普表示,目前中英两国的合作以学术交流为主。去年11月,清华大学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成立了低碳能源大学联盟,进行低碳技术的科学研究。目前,三校联盟已经明确了清洁煤技术等6个主要合作领域。

  类似的还有中英研究网络在同济大学设立网络协调办公室,为双方的可持续发展合作提供了便利。

  “然而,我们的合作还很少把技术带到投资领域,其实双方都有好的技术。”彼得·毕晓普指出,中英双方将来的合作一方面要加强学术交流,另一方面更要加强技术成果的商业化。

  据介绍,英国政府的目标是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20%,2050年达到80%,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低碳经济国家。总体战略将围绕公共交通展开,政府将大力开发和生产电动车和混合动力公交车,并对购买电动车的市民进行补贴。 参加论坛的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朱世龙说:“我们希望能借鉴伦敦的经验,加大合作力度,通过高层互访、人员交流、共同组织活动等,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低碳技术等领域的具体合作。”

  作为力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低碳城市的北京,近年来在发展低碳技术与经济方面也取得了较大成果。北京市可持续发展科技促进中心总工冯武军表示,2008年奥运会便是集中体现北京低碳技术成果的一次“检验”,目前北京市正在进行多个低碳城区的规划。

  “以通州新城为例,它引入"绿色低碳宜居理念,全面启动现代化国际新城"的口号,并打造一种完全的低碳规划:包括地铁、公交车、新能源汽车和行人在内的整体公共交通系统;首编低碳城市指标体系;实行"行人优先"原则等等。这些与伦敦的经验有很多相似之处。”冯武军介绍。目前,通州新城的初步规划已经确定,新城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初具规模。

  “因此,我们希望与英国加强合作,并主要针对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低碳城市规划上,希望能借鉴伦敦的发展路径和思路;二是节能、新能源开发、生态与环保等领域,呼吁双方能共建低碳示范项目。”冯武军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