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着力推动经济社会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2010/8/24 15:20:06 作者:王永福 出处:深圳特区报

  最近一年来,无论是世界大国高层领导人的峰会或会晤,还是能源、环境、经济、贸易会议,抑或金融、法律甚至妇女会议,几乎无会不谈气候变化。与此相联系,“碳足迹”、“低碳经济”、“低碳技术”、“低碳发展”、“低碳生活方式”、“低碳社会”、“低碳城市”等一系列词汇也由概念提出不断走向政策推动。

  一个承载着人类核心利益和共同关切的“低碳”世界正朝着我们渐行渐近。

  一个新工业时代的前沿命题

  随着全球环境保护的制度化趋势,建立公平有效的国际气候治理机制已成为当今世界政治的主要议程之一。2007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科学评估报告发表之后,尤其是1997年“巴厘路线图”达成以来,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行动不断走向深入,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尤其是去年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低碳经济走出理念的“界面”,被作为下一轮新经济的增长点。

  对于这场肇始新工业革命到来的前沿命题和共同愿景,目前业界普遍认可的说法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实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经济发展目标。与此相关联,发展低碳经济,一方面要积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完成国家节能降耗指标的要求;另一方面要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益,发展新兴工业,建设生态文明。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是一条摒弃以往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发展模式的现实途径,是一个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然选择,是一场涉及生产模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国家权益的全球性革命。

  付诸全球行动的“绿色转型”

  “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与其说是2008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不如说是世界经济向“绿色转型”的“宣言”。

  尽管目前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尚无可资借鉴的成熟模式,但低碳经济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谋篇布局的首选,纷纷提出众多低碳举措、争相发展低碳城市,已是不争的事实。英国最早提出了“低碳”概念并积极倡导低碳经济,把低碳经济作为重大的发展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欧盟制定了一揽子政策,提出了3个20%的目标。日本提出了低碳社会的概念,倡导在低碳排放和气候安定的条件下要建设一个富裕、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并实施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措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韩国等经济转型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在陆续开展低碳经济政策的研究。

  我国一贯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发展低碳经济与我们正在实施的建设创新型国家、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建设生态文明发展战略完全一致,也为我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动力。当前我们已经确定了到2020年降低碳排放强度的目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并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和机制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也纳入了人大的立法程序,继循环经济之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提上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日程。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要降低40%-45%,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落实在地方与行业的发展规划中。

  要营造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氛围

  发展低碳经济,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尽快出台发展低碳经济的一系列新能源政策;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低碳产业,发展核电、天然气等低碳能源,加大植树造林、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建设,争取在重点领域有新的突破;要加强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政策、机制等软实力的合作和技术、装备、产品等硬实力的合作;要营造发展低碳经济的良好氛围,培育全民低碳意识,积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

  同时,在技术创新上,要把大量的、重大需求的低碳技术纳入重点研发领域,注意培养围绕重大装备和战略产品的集群的技术价值链。在制度创新方面,要对应国家的指标分解,及早研究制订全省低碳发展的具体指标和各个地区的分解目标,出台地方和企业的碳减排信息和公布制度,逐步推行区域和行业内的碳减排交易制度。尽快提高广东应对气候变化的软实力,建立省级的低碳研究中心,借鉴国外已有经验,加强广东碳排放现状、省中长期低碳发展前景方面的研究,制订低碳发展的技术路线图、政策路线图,在“十二五”规划纳入低碳战略,务实谋划广东的多赢发展。

  (作者单位:广东省委宣传部讲师团)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