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上海建设三个低碳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0/10/29 10:38:55 作者:王静江 出处:中国环境报

崇明生态岛建设启动,东滩自然保护区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

  中国正在进入快速城市化阶段。同时,已身居城里的人们则正饱受“城市病”的困扰。因此,中国的城市需要发展,必须为治愈“城市病”寻找“药方”。作为主办城市,上海市把筹办世博会的过程视为探索实践低碳城市的过程。结合上海实际,借助世博会的品牌效应,以低碳世博为契机,发挥世博后续效应,注重相关低碳技术、低碳设备、低碳理念的后续利用、推广和传播,以世博低碳理念、世博低碳技术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目前,上海已确定,“十二五”期间,建设崇明、临港和虹桥商务区3个区域为低碳示范区,通过加大对以服务经济为特色的低碳实践区建设的推广和支持力度,强化科技、人才、资金、政策等各项资源支撑,形成上海低碳经济的发展特色。

 

  崇明  建现代化的生态岛

 

  把崇明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生态岛,体现了国家战略、上海使命、崇明愿景的高度统一,是崇明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将为上海更好地实施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四个率先”创造条件。


  崇明县位于上海北部、长江的入海口,由崇明岛、长兴岛和横沙岛组成,三岛陆域总面积1411平方公里。2002年,崇明被原国家环保局正式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04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崇明视察工作时,充分肯定了崇明建设生态岛的功能定位。


  崇明生态岛将在3方面进行低碳实践:低碳社区建设,引进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运用到当地建筑、交通、能源、资源循环技术等各领域;发展低碳农业,使岛上80万亩农田实现现代化;探索新型旅游发展方式,在岛上引入交通诱导系统、降低私家车比例,提高新能源轿车的使用率,使崇明成为“绿色旅游”的榜样。


  到2020年,崇明生态岛建设主要评价指标是:建设用地比重13.1%;占全球种群数量1%以上的水鸟物种数≥10;森林覆盖率达2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生态保护地面积比例83.1%;自然湿地保有率达43%;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80%;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95%;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95%;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20万~30万千瓦;单位GDP综合能耗0.6吨标准煤/万元;骨干河道水质达到Ⅲ类水域比例95%;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空气污染指数达到一级的天数〉145;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为100%;实绩考核环保绩效权重25%;公众对环境满意率〉95%;主要农产品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比例90%;化肥施用强度250公斤/公顷;农田土壤内梅罗指数-0.7;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0%。

 

  临港新城  建低碳、宜居的城市

  临港新城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上海“四个中心”(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主体工程之一,它对于上海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镇布局和功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临港新城位于上海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交汇处、上海市版图的最南端,规划面积296.6平方公里,因坐拥洋山深水港而得名。新城总体规划城区内骨干水域用地达10.8%,绿化覆盖率超过40%,形成三环分设的空间布局,以5.56平方公里的城市景观淡水湖“滴水湖”作为其城市地标,加之240多种野生鸟类迁徙的南汇东滩湿地,构成得天独厚,生态宜居的生态资源新城。这里不仅有产业,更被赋予低碳、宜居的重要城市建设定位要求。


  通过建立和完善低碳发展的政策框架,临港新城将建立若干低碳社区、低碳产业园区等低碳发展的实践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港口服务业等低碳产业,促进低碳技术的集成应用,走一条低碳发展之路,为上海建设低碳城市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这已成为临港新城新的历史使命。


  目前在临港新城,太阳能发电成为时尚。坐落于临港新城的上海通用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公司办公楼,2500平方米的屋顶全部安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楼宇太阳能发电装置。同时,在上海电气起重运输机械厂有限公司联合厂房的屋顶,还建有目前国内单幢建筑屋顶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商业电站,已并网发电。


  未来临港新城将实现智能化管理,通过加强生态管理、推广节能建筑、建立智能交通、打造低碳社区等途径,探索临港新城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虹桥  建上海首个低碳商务社区

  虹桥商务区建设将从技术、设备、制度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低碳化发展,探索高度城市化地区和服务业集聚区的低碳发展模式。商务区规划目标是将商务区建设成为功能多元、交通便捷、空间宜人、生态高效、具有较强发展活力和吸引力的上海市第一个低碳商务社区。


  虹桥商务社区理念的核心是强调空间的整体性和人性化:形成内部联系紧密、服务功能完善、综合性、高效率的商务区,突出宜人尺度,强化功能混合,增加交往空间,加强社区认同感和归属感。商务区城市设计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和商务功能的集聚整合作用,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突出低碳设计和商务社区的规划理念。虹桥商务区规划体现了发展思路的“三位一体”,“低碳”、“商务”、“社区”,对应了功能定位、环境标准和社会发展的统一。商务区未来管理模式是实现业态、形态和生态的“三位一体”。


  根据《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城市设计》,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总体面积3.7平方公里,其城市设计强化空间形态、功能业态的结合,强化对公共空间和建筑单体形态控制及建筑标准的确定,探索土地供应中带方案出让的操作模式,充分发挥交通枢纽和商务功能的集聚整合作用,突出低碳设计和商务社区的规划理念。


  虹桥商务区低碳设计理念主要表现在:在城市空间布局上,通过小街坊、高密度、低高度的空间形态创造步行化的环境、适宜节能的建筑群体;交通组织上,通过功能混合布局减少长距离出行,通过多样化的公共空间增强可行走性,鼓励步行交通及自行车交通,促进公共交通,减少私人交通;在能源利用上,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尽可能利用近距离输送,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建筑设计上,强调建筑材料、建筑物的遮阳及外保温,屋顶绿化、建筑自然通风等。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