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旅游”:3大优势赢得掌声

发布日期:2011/1/25 16:38:18 作者:侯晓丽 贾… 出处:中国经济导报

  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拉动经济增长

  增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阅读提示 低碳旅游作为旅游业中的一种新模式,既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也符合人们亲近自然、尊重自然的需求,是将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低碳旅游将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旅游业是服务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低碳旅游又是符合现代生态理念的旅游模式,因此,低碳旅游业的发展将在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随着我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消费模式正在发生较大的变化,旅游休闲正在成为我国居民消费的重要模式,旅游业发展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市场潜力。而旅游业自身具有“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特征,颁布不久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就是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国家为配合低碳经济发展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信号,因此,旅游业,特别是低碳旅游将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低碳旅游将逐步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旅游资源数量丰富,类型多样,具备进一步做大做强的资源基础。从我国部分旅游资源丰富地区的发展经验来看,旅游业可以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富裕一方百姓的支柱产业。目前我国正在实施一系列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而旅游业本身资源消耗低,产业关联性大,提供就业岗位多,既能扩大内需,又能带动当地居民致富的特点与国家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十分吻合。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旅游业也到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每到节假日,我国很多旅游景点游客爆满,出境游也异常火爆,这一系列现象都说明,旅游业在拉动我国区域经济增长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正日益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低碳旅游作为旅游业中的一种新模式,既符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也符合人们亲近自然、尊重自然的需求,是将来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国家政策的倡导下,在旅游企业和旅游者的积极参与下,其发展规模必然会越来越大,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也会越来越大。

  低碳旅游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举措

  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发展理念。生态文明作为对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超越,代表了一种更为高级的人类文明形态。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建设生态文明,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控制和生态恢复,而是克服工业文明弊端,通过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等先进的经济形态,形成循环高效的产业体系,建立资源节约、集约的开发利用模式,营造和谐优美的生态环境,形成合理有序的空间开发结构,创新配套可行的体制机制。世界经济论坛“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报告对世界旅游业以及航空、海运和陆路运输业的联合调查显示,旅游业(包括与旅游业相关的运输业)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5%,其中运输业占2%,纯旅游业占3%。

  因此,倡导低碳旅游,探索旅游发展的新方式,改变现在旅游业整体上比较粗放的发展方式,转变到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上来,自然而然地成为在旅游业领域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旅游发展在“统筹人与自然的关系”层面的重大进步,并将对其他行业产生示范带动作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