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旅游”,从住行环节入手

发布日期:2011/1/27 11:52:16 作者:侯晓丽 贾… 出处:中国经济导报

  阅读提示 低碳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何种模式发展?如何减少旅游活动中的碳排放?应用何种低碳技术能够更好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游客的满意度?目前这些还都处在探索阶段,没有成熟的理论和技术可资借鉴或应用,都需要加强研究,增强这方面的理论储备和技术支撑。
  
  侯晓丽 贾若祥
  
   “低碳旅游”概念的正式提出,最早见于2009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的报告。低碳旅游是一种在旅游活动中尽可能降低“碳排放”的旅游模式,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行。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科学发展的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将指导我国“十二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并且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这一阶段我们不仅要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夯实更为坚实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基础,更要取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突破。从很多方面,低碳旅游与我国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相吻合,是一种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旅游模式,必将会迎来其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对发展低碳旅游的思考和建议包括:
  
   加强研究,为发展低碳旅游提供技术支撑
  
   低碳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业态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何种模式发展?如何减少旅游活动中的碳排放?应用何种低碳技术能够更好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游客的满意度?目前这些还都处在探索阶段,没有成熟的理论和技术可资借鉴或应用,都需要加强研究,增强这方面的理论储备和技术支撑。要结合国际上对碳排放的整体研究趋势,按照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基于“碳源、碳汇、碳流”属性及其可测性量度、构建、考核旅游业绩效和发展低碳旅游的技术经济指标,对我国旅游业碳排放现状、减排潜力、减排的技术政策支撑等方面进行科学评估,并尽可能与国家所确立的2005年基准年挂钩,目标瞄准2020年,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旅游交通、旅游酒店、旅游餐饮、旅游景区等旅游者最集中的环节或空间,先行研究发展低碳旅游的核心环节和突破口,同时按照发展低碳旅游的要求,探索减少碳排放、增加碳汇、完善碳中和等方面的技术途径。
  
   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地推进低碳旅游业发展
  
   如何推进低碳旅游,以什么为切入点推进低碳旅游更为有效,现在这些还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可以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推进。比如可以先在旅游交通运输、旅游住宿、旅游景区建设等环节入手,这些环节往往是在旅游活动中碳排放强度比较大、节能减排潜力大和减低碳排放相对容易的环节,在这些环节入手,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在旅游交通运输环节,可以通过引进新能源交通运输设备,降低和减少碳排放。在旅游住宿环节,可以通过减少一次性易耗品的使用,提倡和推广此类物品的循环利用,同时采用一些节能减排的先进适用设备,直接或间接减少碳排放。在旅游景区建设环节,则可以普及节能减排的先进适用设备,比如太阳能照明设备等,减少碳排放,同时增加草地、林地面积,增加碳汇能力,通过“一减一增”分别从“碳源”和“碳汇”两个方面为发展低碳旅游做贡献。此外,还可以在一些知名度高、经济效益好、客源广阔的旅游景区搞低碳旅游试点。通过建设一批高等级低碳旅游示范区,引领我国旅游发展方式的转型,从而推动我国低碳旅游业的发展和壮大。
  
   多管齐下,系统推进低碳旅游业发展
  
   发展低碳旅游,是一个需要政府、企业和旅行者共同参与的行动,是一个牵扯到旅游服务、加工制造、种植养殖等多产业的活动,仅仅依靠某一方面或某一环节,很难有效实现低碳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多管齐下,系统推进。政府需要在发展低碳旅游的行业规划、政策引导、技术标准等方面加强工作,加强对发展低碳旅游业的宏观指导。从事旅游工作的各旅游企业是推进低碳旅游的主体,是发展低碳旅游的关键与核心,旅游企业要增强社会责任感,采取更为先进的管理模式、组织方式和适用技术,兼顾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向低碳化经营转变。旅游者是发展低碳旅游的重要参与者,其主观意愿和行为模式都与低碳旅游息息相关。只有旅游者对发展低碳旅游的重要性有充分的认识,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更好推动低碳旅游业的发展。此外,发展低碳旅游也不仅仅是依靠旅游服务业本身就能解决的,还需要其他相关行业的参与和配合。比如旅游交通运输和旅游景区建设过程中的各种节能设备的应用,就需要加工制造等相关行业的支撑。再如在增加旅游景区碳汇方面,需要在草地、林地、水面等相关建设方面有更合理的搭配与更好的技术支撑。
  
   完善政策,加大对低碳旅游的扶持
  
   发展低碳旅游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低碳旅游发展的初期,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将会为低碳旅游业发展增加动力,为低碳旅游业发展起好步奠定基础。鼓励低碳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鼓励旅游景区采用或者更新低碳设备,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等扶持政策。比如在旅游景区采用新能源交通装备、新能源照明设备等,并结合旅游景区的宣传彰显低碳景区的特点。二是鼓励游客采用更加低碳的旅游模式。比如在旅游景区增设自行车租放处,在能够保障安全和适合的情况下,鼓励游客蹬车游或者徒步游;在旅游住宿方面,鼓励游客减少易耗品的使用,改用可循环的用品;在部分旅游景区,可以结合景区的绿化,让游客参与植树种草,增加碳汇。对于能够主动参与低碳旅游模式的游客,可以给予象征性的奖励。三是加强低碳旅游规划。为了更好降低碳排放,要不断完善旅游线路的合理性,根据不同旅游景点的特点,更好优化组合旅游线路,构建低碳旅游线路。同时要做好低碳旅游景区规划。旅游景区是汇集游客较多、碳排放强度较大的区域,因此要将低碳的概念融入到景区规划里面,使低碳的概念体现在景区的方方面面。
  
   加强宣传,营造有利于低碳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低碳旅游在我国还是一个崭新的概念,很多人对此还不太了解,需要媒体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为低碳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们知道发展低碳旅游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一是国家在推进各种低碳旅游规划或相关的旅游规划时,要大力宣传低碳旅游的理念,不仅要将低碳的理念贯穿到规划中,而且要将低碳的理念宣传到旅游者的心中。二是旅游景区在进行景区宣传时,要彰显低碳的理念,结合景区宣传,突出低碳特点,两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最后影响旅游企业、旅行者的实际行为,使之积极参与到低碳旅游行动中来。

   (作者单位:侯晓丽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贾若祥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