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低碳转型的目标和原则

发布日期:2011/2/22 8:25:20 作者:王世玲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从去年国家启动“五省八市”低碳试点,拉开中国探索低碳发展道路的大幕以来,已经有上百个城市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从地域上来看覆盖了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地区,应该说未来中国经济社会体系的低碳化发展趋势已经明晰。

   然而,伴随着复杂的现实情况,以及低碳发展的阶段性和区域性特点,也出现了一窝蜂、盲目比较等现象。为了避免一些误区和走弯路,我们认为在这个阶段有必要就低碳转型的目标和基本原则进行深入的讨论。

   所谓低碳转型,就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采用技术的、行政的、市场的等多种调控手段,减少对高碳能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经济发展形态。基于此,我们从近中远的不同时间尺度上对低碳转型的目标加以描述:

   近期目标:实现低碳技术快速或者跨越式发展,温室气体排放显著降低和可控;中长期目标:以低碳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转型促成经济结构调整,使经济的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形成低碳生活和低碳消费的社会风尚;远期目标:资源综合利用程度较高、环境保护成为社会常态,最终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和永续发展。

   眼下我们看到,推动低碳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技术瓶颈,因此,促进低碳技术实现手段的跨越式发展,辅之以更多成本有效减排方式,使得温室气体排放强度显著降低和可控是我们的迫切目标;随着低碳技术逐渐取代现有的高能耗技术,以低碳技术为核心的产业结构转型将强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将有可能使经济的发展与碳排放脱钩,形成低碳生活和低碳消费的社会风尚;经过长期的转型过程,最终形成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经济社会体系。

   在这样一个渐进式的目标尺度下,我们进行低碳转型还需要把握以下一些原则。

   一是共进原则,所谓“共进”指的是低碳和发展的共进,低碳作为一种发展模式,其本质就是发展。因此,不论是低碳,还是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其目的都不是节衣缩食,更不是限制发展,这是低碳转型时需明确的原则。

   二是目标可行性原则,这一原则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是总体目标的可行性,目标设定过高,将使我国为之付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成本,目标设定过低,则无法起到控制碳排放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因此,科学制定减排目标对我国及各级政府进行低碳转型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其二是减排目标的分解,有关部门也表示,我国“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分解仍不够科学,导致部分省市完成指标困难很大。因此,在“十二五”之初慎重考虑地区减排目标的分解方法是非常关键的。

   三是资源定位原则,即立足于发展地区自身的资源特征,合理确定该地产业结构和发展规模。

   四是成本收益平衡的原则。这里需注意的是低碳行业的产出往往不是能直接看到的经济利益,而是需折算成社会经济效益值,所以发展“低碳经济”不能孤立地去算账,也不能急于求成一哄而上。以低碳技术为例,技术的发展一般要经历这样的过程:发展阶段投入大,产出小,但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技术带来的利益也会增加。因此在技术发展的前期,我们可以从财政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但在技术推广方面,不要太急于求成,而且技术的更新换代往往会因资金的问题大大放缓。

   五是公共参与原则,低碳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被公认是解决环境问题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没有任何组织或者团体可以比利益相关者本身更关注和了解相关环境。在低碳领域,公众参与的作用已经突显,可以说广义的“公众”(非政府组织、社区、群众、利益相关者等)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以及世界低碳转型的独特力量,而这股自下而上的动力,正是人类对以往过度掠夺自然资源破坏生态平衡的反思和补救。所以在低碳转型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原则,依靠和借鉴各利益相关方的成果和经验,博采众长,广泛吸取不同意见,形成自下而上的民主公平公正的力量,推动低碳转型。

   (作者系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