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低碳政策探析

发布日期:2011/2/22 8:24:28 作者:佚名 出处:中国石油报

    自去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出台之后,关于“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种种猜测及讨论也随即热闹起来。不同的数据,不同的理由,不同的角度,众说纷纭,不一而同。

    “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40%至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要达到15%左右,同时要增加4000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和1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量。”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承诺必将为“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制定增加压力。如何统筹接下来的两个五年规划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如何上承“十一五”的低碳之路,下启“十二五”的绿色之途,“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确定成为上述方程式的唯一解。

    低碳起步,目标先行

    在国际碳减排形势与国内经济增长的双重压力下,我国能源问题正面临着必须确定未来战略方向的路口,低碳战略势在必行。

    《低碳管理》一书将“低碳战略”定位为“以低碳作为发展模式、产品标准和无止境目标的宏观架构。”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作者陈军将低碳战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节能减排、使用新能源、碳捕获技术。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碳捕获技术大规模实施太不现实,而新能源的应用也处于初期阶段,效果有限,唯有节能减排是当下最可行、最切实的途径。

    起点易行,但并不意味着前方是坦途。

   “节能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节能还应对能源供应安全。节能目标同时也是实施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有利抓手。”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向记者表示。

    “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在一片高歌中猛进,基本完成了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的目标,但也付出了经济发展转型中的阵痛代价。

    时值“十二五”开局之年,既能快速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实现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又能使经济发展模式转变“软着陆”,既能体现大国责任又能保护自身避免“悬空”发展的节能减排目标,成为我国低碳战略科学起步的有力推手。

    承上启下,适度从严

    “‘十二五’规划要坚持制定节能减碳高目标并强化实施,才能产生实效。”杨富强表示。

    据杨富强介绍,根据有关部门研究,重化工和高耗能产业的增长速度在“十二五”期间将会放缓。加上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和对高耗能产业的调整,能耗增长速度将会降低。如果在“十二五”期间采用低于18%的节能目标,即靠经济发展的“惯性”就可达到,就会失去了政策目标的指导意义,不利于应对中国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

   另外,“十一五”期间奠定的节能减排基础也是杨建议坚持高目标的原因。“十一五”期间出台的各种节能减排措施进一步完善落实,并在“十二五”期间陆续推出更有力的市场机制和激励措施如价格、税收、碳市场、奖励、碳税等,杨富强坚信,“十二五”期间达到能源强度下降20%左右的节能目标是有保证的。

    随着经济结构的慢慢转型,节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十二五”实现节能减排的高目标似乎也十分乐观。“‘十一五’期间总的结构节能占节能总量少于10%,技术节能占绝大多数。‘十二五’期间将调整经济结构作为重点,显然经济结构节能将会做出举足轻重的贡献。因此‘十二五’期间的节能目标要定得高些,才能指导和狠抓结构节能。”杨富强说。

    目标分配,因地制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第一次将节能减排纳入约束性目标的“十一五”已经完美收官,诸多经验和教训将成为我国实行低碳战略的宝贵财富,基于此,“十二五”的指标确立及实行将更科学、更合理。

    有了经验,便有了优化的途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曾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会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来实现碳排放强度降低的目标。比如现在已经在天津、北京、上海等地探索开展碳交易,在“十二五”期间碳交易可能会走得快一些。

    针对节能减排目标的实行和分配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环保部科技委员会会员马中也在《对节能减排指标的理解和再思考》一文中提到,在节能减排指标选取方面,应考虑地区污染特点,选择合适的减排目标;在节能减排指标分配方面,建议充分考虑地区经济、社会和环境特征,使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地区发展统筹兼顾,同时应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资金和技术的扶持力度,促进其节能减排;对待企业,应充分考虑企业性质、能耗及污染排放数量等,合理分配企业指标,同时采用积极的资金、技术和信息扶持政策,促进企业执行节能减排目标。

    目标明确,方能走得踏实;目标合理,方能全力实现。乘着“十一五”的节能减排东风,“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又将以何种力度出现?这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气魄,更是一种承上启下、合理统筹的智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