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低碳技术有望成政策新宠

发布日期:2011/3/30 10:19:11 作者:邢佰英 出处:中国证券报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这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低碳技术将成为政府的支持重点,而在潜力巨大的低碳市场中,拥有创新突破的低碳技术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低碳技术的内涵更为广泛,在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整体成本偏高的情况下,鼓励低碳技术创新以及推广的必要性显而易见,节能产品板块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板块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两个目标待实现

  “十二五”规划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部分明确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和建筑、道路废弃物以及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2%”;一是“资源产出率提高15%”。

  分析人士表示,这两个目标的提出,相当于为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出了具体的考核指标。而目标的实现必须依靠各种节能减排技术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的贡献,其中,提高资源产出效率的技术将备受重视。这不仅体现在传统技术工艺的不断升级和改进上,更体现在技术含量更好的技术路线的发展创新。

  具体而言,将进一步促进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技术,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加快完善再制造旧件回收体系,推进再制造产业发展。

  分析人士表示,相比较清洁能源发电技术,低碳技术的应用范围更广泛,发展空间也更大,清洁能源发电技术解决的是能源“增量”问题,而低碳技术涉及在经济发展中更为广泛的产业,在实现能源“存量”的节约化利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鼓励低碳技术的创新和推广,直接关系到我国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能否实现。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在减排板块,工业行业将是低碳建设的重点突破口,若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能源消耗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低碳建设必然向前迈进一大步。

  政策支撑先行

  对低碳产业以及低碳技术的政策支持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原因是低碳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市场失灵的领域,需要政府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干预。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傅志华曾提出,目前正在推进的节能减排面临技术研发投入成本高、投资风险大、产品市场推广存在障碍等问题。

  “十二五”规划提出,将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加强规划指导、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完善法律法规,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也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工信部将积极推进技术、装备、产品、服务发展,培育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市场,增强国内企业竞争力。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尽管目前低碳投资的概念较热,但是市场凝聚力仍然不足,特别体现在产业集中度上。利用地方特色与优势,建立集群化的产业,创建低碳园区将是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

  此外,“十二五”规划还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节能省地型住宅,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这意味着,节能家电、节能汽车、节能电机等相关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例如佛山照明、格力电器等,以及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泰豪科技、双良节能等。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