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中小企业低碳技术创新开拓中国发展减排新渠道

发布日期:2013/3/7 8:30:20 作者:熊金超 喻… 出处: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记者熊金超、喻珮、黎昌政)你见过利用渔船柴油机尾气同步制冰储存新鲜鱼虾,利用汽车尾气给行驶中的汽车驾驶室带来持续的空调冷气吗?武汉云鹤定宇制冷科技有限公司所研发的云鹤吸附式制冷机就可以将这些设想变为现实。

    这家公司虽然仅拥有22名员工,但是所研发的技术已成功运用于中国舟山部分渔船的空调、制冰及冷冻系统。据专家测算,至2022年,如果这一技术能够占据50%的中国市场份额,仅船舶和汽车尾气制冷两项,便可带来约1522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在中国,和云鹤公司一样致力于遏制全球气候变化,坚持研创开拓性、经济上可行的低碳技术及产品的公司并不在少数,且多数聚集在中小企业。

    在追求创新的过程中,中小企业通常决策过程简要、经营方向转变灵活、发展速度快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中小企业贡献了中国约66%的技术发明专利和82%的新产品研发。

    中国中小企业在探索低碳技术创新,开拓中国发展减排新渠道方面做出的努力,已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肯定。

    2012年底,WWF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就减排潜力、技术创新度与可靠性、市场潜力及商业战略等五项指标,评选出了包括武汉云鹤定宇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中小企业,授予“2012年度中国气候创行者”称号。

    3月4日至7日,WWF又组织专家和媒体记者分赴武汉和南京,对获得称号的3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已不能再犹豫。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方案》的国家,也是近年来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低碳理念已经融入到了中国的发展主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WWF官员分析认为,目前中国节能减排需要政府、企业以及民间共同努力,尤其是耗能企业要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起到表率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耗能“龙头”企业已经开始规划属于自己的“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与中国三大钢铁企业之一武钢合作多年的节能服务公司——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耗能企业的“得力助手”,也是“2012年度的中国气候创行者”之一。

    据了解,这家公司研发的低品位工业废气安全高效清洁发电技术,有效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化学废气,使其再次燃烧并释放出热量,从而推动燃气轮机和蒸汽轮机发电。

    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雷志敏介绍,十年之内,若能将这项技术成功应用至中国50%的钢铁企业,这项技术每年将能带来约749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也是中国今年两会上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有委员建议,探索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引导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积极参与自愿碳交易和自愿污减排,加大对中小企业节能减排的扶持力度。

    “谁污染谁治理的政策固然不错,但是市场仍需要专业性市场化环保服务公司。”雷志敏说,即使多数私企民企是迫于环保检查的压力而投资环保项目,但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已经开始核算停产所带的损失和环境达标所带来的收益这笔“经济账”。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加入到节能减排的行列中来。

    “有了技术之后,关键在于如何将创新转变为实践。只有投资者、企业和决策者的长效合作,才能推动全球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WWF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卢伦燕说道。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