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让“低碳出行”成为新时尚

发布日期:2011/4/19 10:15:36 作者:佚名 出处:齐鲁晚报

  4月17日上午,由齐鲁晚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济宁市第六届“美利达杯”自行车骑行比赛成功举行,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本次骑行比赛是济宁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将逐渐打造成全民健身活动的品牌。

  济宁是2014年省运会的主办城市,近几年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全民体育活动,市民健身和运动的热情明显得到提高。但是,我们的体育运动不单纯是为了主办省运会而临阵磨枪,而是以提高全民体质、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为目的,所以,与其说这次自行车骑行比赛是一次全民健身活动,不如说是对济宁市民的一种倡导和引领。

  所谓的倡导和引领,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通过各种体育竞赛,带动市民健身和运动的积极性,逐渐形成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让健身和运动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例如这次自行车骑行比赛,无形中也是对市民“低碳出行”的一种引导。前不久,平阴县首推“自行车”公务,即五公里内公务“低碳出行”,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其实,国内其他城市也推出过“低碳出行”,像杭州的“大红自行车免费租赁点”就是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由此可见,“低碳出行”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城市治理交通拥堵的良方之一。

  如果说自行车骑行比赛带来的是激情和活力,那么在日常生活中选择自行车出行,带给我们的就是方便和快捷,更重要的是健身,其裨益多多,据英国一研究人员发布公告说,慢速骑自行车还能达到防癌的效果。当然,引领和倡导需要一个过程,可以这么说“任重,但道不远”,因为一个人能带动一个家庭,多数人能带动少数人;全民健身和低碳出行是相辅相成的,要想让市民都能参与进来,除了大力宣传外,政府部门也要积极给力,例如给自行车路权,设置免费自行车租赁点,充分利用二手自行车市场资源等等,唯有这样,低碳出行实现起来才能顺利一些。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