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ABC >> 正文

碳会计:低碳经济中的催化剂

发布日期:2011/11/11 9:06:36 作者:陈星宇 李… 出处:江苏法制报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人类环境也日趋恶化。发展低碳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经济之路已成世界各国经济发展趋势和必然选择。低碳经济就是通过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碳会计(低碳会计)随低碳经济应运而生。它是环境(绿色)会计的一个新生分支,是在生态资源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与传统会计相结合的基础上拓展起来的。是运用一定的方式方法,以货币计量为主,实物、图表和文字的多重计量方式为辅,来反映、报告和考核企业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资源等成本价值,并以价值形式对环境及其变化进行确认、计量、披露和分析,全面反映企业自然资本和社会效益的一门新兴会计科学。

  碳会计赋予环境资源以价值和价格,对其损耗予以补偿,用会计核算出来的数据充分反映环境资源的有限性和稀缺性,从而使企业的微观活动与社会的宏观利益进行对接,迫使企业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综合起来考虑,有效降低碳排放,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目标。

  实施碳会计能够把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由于环境资源利用不合理而造成的诸多问题通过事前、事中控制而降低其限度。企业在进行经济决策时,就必须充分考虑包括自然资源成本、自然资源损耗、环境保护支出等绿色成本在内的企业总成本。从而更好地促进企业增强自身的效益,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实施碳会计可以准确核算绿色GDP,实现循环经济发展。碳会计充分考虑社会生态环境成本, 要求从传统的GDP中扣除不是真实财富积累的“虚假”部分,剩余的才是科学的、真实的“可衡量的GDP”。通过分析环境质量效益,从而对稀缺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与利用,实现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充分运用会计手段推进低碳经济发展,是新时期探索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新道路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对碳会计的研究也属刚刚起步,许多诸如对其确认、计量以及技术上的问题还需进一步研究解决。为此,笔者建议:结合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尽快修改《会计法》,将碳会计核算和监督列入《会计法》,从法律上明确其地位和作用。完善企业会计制度,健全企业会计准则,保证碳会计的核算与信息披露,方便会计人员使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