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激活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1/11/18 15:25:03 作者:佚名 出处:大兴区人民政府网站

  记者走进长子营北蒲洲营村,现代都市型的柏油马路、统一规格的房屋、立体化的绿色景观给整个村庄披上了时尚的外衣。一股徐风袭来,顿感神清气爽。在这个移民的村落,记者看不到历史遗留的影子,只被这带有都市气息的现代化乡村所感染,但这里却没有都市的嘈杂,多了些许的宁静和温馨;没有拥堵的交通,多了些快捷和便利;没有被污染的空气,多了些新农村时尚低碳的元素。

  长子营北蒲洲营村在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积极从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文化建设等方面培养新型农民,不断激活农民的低碳环保意识,大力提倡、帮助农民建起了“沼气站”,让全村农民率先过上了“低碳生活”。近年来,该村被评为北京市唯一的一个全国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被评为京郊环境建设先进村,魅力新村,健康促进示范村,并多次荣获市级和区级文明村、五个好党支部、环境整治先进村、民主法制示范村、平安村等荣誉称号。探索实现了农村可持续发展道路,不仅改善了农村生活面貌和农民的生活质量,而且有效利用了新能源,创新发展了新农村建设。

  一位姓景的村民告诉记者说:“自从通上了沼气,做饭再也不烟熏火燎了,既安全又方便,而且在我们开展无公害蔬菜种植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据了解,北蒲洲营村在建设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通过开发利用生态资源、发展壮大农业经济,建立种植绿色生态系统,使整个村庄低碳、无污染。并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发展“绿色产品”,该村曾经是远近文明的冬瓜村,95%的农民擅长果蔬种植。早在几年前村里就提出了“一户一棚,万元进家庭”的口号,至目前已发展建成213栋新型日光温室,500亩蔬菜示范园,无论在哪个季节瓜果蔬菜销量不断,成为名副其实的“京南菜园”。

  为全面提升农民的低碳生活理念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该村还率先建立了信息服务平台,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融为一体。据了解,该村通过建立“数字家园”信息平台、建立无限网络,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发布供求信息、了解市场信息动态等,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此外,北蒲洲营村还每周免费为村民进行一次电脑知识培训,为实现农业生产的职业化、标准化,提供了良好条件。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信息网络传播者和引领者的作用,引导农民接近科技、接受信息时代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一位村官告诉记者,“低碳生活已经惠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提高了村民们健康向上的文明意识,而且大家每天在一起相互学习,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友谊,也让我们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