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减少“碳足迹” 金秋“低碳游”

发布日期:2011/11/24 7:35:13 作者:夏爱华 出处:石家庄新闻网

  金秋时节,繁花似锦,我决定进行一次“低碳游”。所谓“低碳游”,即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旅行,倡导在旅行中尽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出发之前,我做了周密的准备工作。我先从网上将“碳排放量计算器”下载到手机里。这样,旅途中的每一天,我都可以准确地计算出旅行产生的碳排放量,便于我自身有意识地控制与降低碳排放量。

  除了出门要带的行李外,我还特意缝制了一个“百宝袋”。里面分门别类装有环保袋、毛巾、手帕、牙刷、牙膏、肥皂、梳子、筷子、勺子、针线包等生活必需品。因为在许多旅游景点,一次性用品消费量很大,生产这些用品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且很多东西用完以后是很难降解的,由此产生的生活垃圾必然会污染环境。所以,如果每个人都能少用一次性物品,就是很大的节能减排。另外,我还自备了救生包,包里装着出行必备的药品,比如感冒药、胃药、云南白药、创可贴等。还有绷带、纱布、药棉、小瓶的消毒酒精等急救品。

  彩云之南,我向往的地方。“能乘火车,不坐飞机”,这是低碳旅行的最基本要求。因为在同等距离的前提下,所有的交通工具中,飞机的碳排放量是最高的。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乘坐火车前往云南。旅行途中,我自备水杯,不买瓶装水。旅途中,我还爱上了吃素食,身材因此而变得轻盈,身体也越发健康了,而且精力充沛。这真是一趟绿色旅游,让人受益匪浅。不住高档酒店,选择在普通旅馆住宿。因为住星级酒店,会产生大量碳排放。在景点不乱扔垃圾,爱护所到之处的一花一草,心灵由此变得纯净。我喜欢乘船旅游,一来可以降低碳排放量,二来可以享受微风拂面的凉爽感觉,三来可以饱览秀丽风光,四来便于结交志同道合的“旅友”,真是快乐无比。

  金秋“低碳游”让我深刻体会到,不产生大的“碳足迹”,同样能欣赏到如画美景。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