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换个角度旅途少留“碳”足迹 低碳旅游支招

发布日期:2012/3/28 22:57:17 作者:刘觅觅 出处:北京晨报

换个角度旅途少留“碳”足迹低碳旅游支招


低碳旅游并不意味着放弃旅途的舒适与乐趣。

  上涨的油价,让我们在追求旅途舒适度的同时,开始关注“低碳”这个不再遥不可及的概念。在旅行中,尽可能减少碳排放,减少给大自然带来的伤害。相比走马观花式的传统旅游方式,低碳旅游返璞归真,更能融入自然,体验旅行的真谛。

  乘火车享受沿途风景

  -思路

  多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对旅游者而言,在一次旅游过程中,造成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环节是交通。乘私家车,人均每一百公里排碳约29.7千克(中等油耗私家车);乘飞机,人均每一百公里排碳约13千克;乘火车人均每一百公里排碳约1.1千克。

  -支招

  慢节奏调整高原反应

  坐火车的时间并不比飞机耗时,却可以看到飞机上不一定有的风光。乘坐火车旅游,还可以增加动车或其他更为舒适的选择。而在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西安、西藏、江南、海南都是应景儿的选择。

  进藏旅行本来就是冲着一个慢而去的,因为是高原的关系,你做什么都得慢慢的,否则就会喘不过气来有高原反应。乘火车入藏比起直接进入高原地区,多了一个缓冲阶段。在景点方面,每到一个海拔高度,都会有广播提示。而且路过各种景区时,列车也会有对各景点的介绍,比如会路过念青唐古拉山、可可西里等。火车全程,最漂亮的景色都集中在格尔木-拉萨段,过了格尔木,睁眼便是景。

  亲身体验放生的乐趣

  -思路

  度假中与自然“零距离”

  在度假时,选择将生态环保项目纳入其中的旅游产品。例如,让游客亲手放生海马、海龟等海洋动物,深入海底种植珊瑚等,同时为游客颁发生态旅游证书,让游客在体会参与的同时了解生态环保的意义和乐趣。

  -支招

  选择加入生态主题的线路

  据北京中旅南亚风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社推出的印尼产品中融入生态旅游内容,让游客在旅游当中感受海洋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旅游中亲身经历保护海洋生物所带来的身心愉悦的快乐。生态旅游并不是低价的旅游产品,生态环保本身就是一个奉献爱心的举措,希望通过努力可以让后续前往印尼的游客看到一个色彩斑斓,丰富多彩的海洋世界。

  在酒店中融入环保生活

  -思路

  减少“一次性”用品

  酒店也被公认为碳排放大户。碳排放因房型的不同、入住人数的多少、季节和时间等诸多因素而出现差异。平均一个人在一家酒店住宿一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为10至30千克,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60至180公里的排放量;在夏季或冬季集中使用空调时,这个数字将达到最高值。另外,随身带条手绢、带把牙刷,其实都是很简单的低碳途径。

  -支招

  参与“地球一小时”

  近年来,不少酒店都推出“地球一小时”活动,唤起人们的低碳环保意识。据天伦王朝酒店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31日晚,该酒店内将熄灭景观灯、广告灯箱,关闭经营区及办公区不必要的照明设施,并号召住店客人关闭房间内的灯光。除此之外,还将进一步改善酒店空调系统,在节省电能的同时,满足游客对环境舒适度的要求。在您的下次旅途中,不妨一起力行环保,用实际行动做出改变。晨报记者 刘觅觅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