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中国草根的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1/11/30 6:39:30 作者:任珂 刘娟 出处: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任珂 刘娟 余里)51岁的陈婕家住北京市东四社区,每个月都要参加由几个街坊邻居组成的兴趣小组的活动。这些活动不是琴棋书画,而是专门回收社区里的塑料外包装袋。

  又一个活动的周末,一大早,附近居民为“绿蝴蝶”环保兴趣小组拿来的塑料外包装袋就装了四个大编织袋,还有一大捆利乐包包装。

  “回收的都是不能降解的,对环境有害。而利乐包可不简单,里面有一层金属膜,浪费了多可惜。”陈婕说。活动进行两年多来,整个社区已经回收了2000多公斤塑料外包装。

  而在距北京三千多公里的云南昌宁县卡斯镇,村民们正综合利用清洁能源沼气。该镇的龙潭村共有1242户村民,已经建成使用户用沼气池990口,沼气普及率达到80%。

  大水平村家庭主妇杨翠美说,沼气就像是一个填不满的垃圾桶,用不尽的煤气罐,使不完的有机肥,既干净又省钱。

  北京的东四社区和云南农村只是中国草根低碳生活的缩影。在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主流话题的今天,中国广大的城市和农村基层,正在用行动对环境保护和低碳生活给予越来越多的重视。

  “中国的绿色低碳道路需要转型,离不开政府的顶层设计,但也不能缺少社会底层的转型。”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说。

  杨富强认为,如今在中国基层开展的低碳生活实践,可进行一定的推广。适可而止,拒绝过度消费,步调稍微放慢一些,都是很有启发的生活态度。

  虽然陈婕一直注意环境保护,但她此前还没上升到低碳的高度。两年前的某天,东四街道办与一个叫“地球村”的环保非政府组织合作,让他们向这个社区提供先进的低碳生活模式。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