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婚礼:用浇灌绿植代替切蛋糕

发布日期:2011/12/29 8:37:35 作者:温玉姣 出处: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温玉姣

  “我们向正在寻爱、正在恋爱或者即将进入婚姻的人们建议:约会不讲排场,礼物不求奢侈,婚礼不要铺张,回归爱情的纯美,不慕虚荣,只为爱情之树长青……”近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环境大厦顶层会议室里,一场低碳环保的集体婚礼正在进行中,婚礼的主角——中国环境报社的4对新人甜蜜地依偎在伴侣身边,向同事、朋友发出了自己心底最朴实、最真诚的倡议。

  作为环保工作者,他们关心环保、热心减排;作为年轻人,他们也一样热爱生活、追求幸福。在他们看来,亲身践行环保理念、选择低碳生活方式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今年,他们共同迈入婚姻的殿堂,希望通过一场简约低碳的婚礼向世界宣布:“我低碳,我幸福”。

  “幸福,我们共同见证;减排,我们集体行动”

  如今,外地来京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举办婚礼时不免既要照顾到家乡的亲朋好友,也不能忽略北京的的领导、同事。鉴于不太方便将双方的朋友、家人都集中到一个地方举行婚礼,许多新人不得不重复举办婚礼——家乡办一次,回北京再办一次,有的夫妻双方都不是北京人的,甚至要办上3次——男方家一次、女方家一次、回单位再办一次。

  考虑到重复操办繁琐麻烦且费时、费力、费钱,组织者提议,让今年结婚的新人们把宴请同事朋友的“二次婚礼”集体化。

  虽然集体婚礼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但拥有一场只属于自己的个性十足的婚礼仍是许多年轻人的愿望。谈到这个担忧时,4对新人十分坦诚,“幸福也是需要分享的,我们希望并且愿意和其他新人一起完成终身大事,共同见证彼此的幸福。这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缘分。”

  新娘孙智芳认为,“我们有着共同的同事和朋友,把4场婚礼浓缩为一场,既节省了大家的时间,减少了来回交通的碳排放,又节省了原材料的购买和消耗,省时、省力、省心,何乐而不为呢?”

  “报社就是我们的家,家里结婚低碳又环保”

  选择婚礼场地时,面对星级酒店金碧辉煌的结婚礼堂,新人们却对环境大厦自家的会议室情有独钟。

  “我们不需要豪华的迎亲车队,下班后直接在‘家’里结婚,低碳又环保,简约又不失浪漫。”新娘曹俊十分喜欢这样的活动场地。“报社就是我们的家,能在自己家里结婚,是我们的福气和幸福。”

  各位新郎新娘对报社举行的低碳婚礼也大力支持,他们不开车、不打的,或者步行前往,或者乘坐公交地铁,大大减少了交通碳排放量。

  比起星级酒店的结婚礼堂,环境大厦的会议室显得有些小,但空间小绝不意味着简陋和寒酸。环境报社的同事们亲自上阵,为新人们布置了一个温馨典雅的小礼堂。

  在布置礼堂时,组织者根据场地的实际大小和特征定量购买装饰材料,能租用的尽量租用,不铺张、不浪费。

  他们预定了无农药的新鲜玫瑰,红地毯两侧的落地花柱都采用此类纯天然鲜花装点而成,同时收集玫瑰最外层的花瓣用于新人经过红地毯时的撒花,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

  婚礼现场的伴乐均为小型管弦乐队的乐手们现场演奏,一律不采用大功率、耗电多的音响设备,根据场地空间大小调节合适的话筒音量,保证发言者讲话时音量适中、伴乐音质舒适,不让噪声影响附近居民的工作休息;

  现场的灯光布置也不讲究奢华排场,借用会议室自身安装的节能灯照明,并在活动过程中根据情况适时关闭部分光源,节能节电;

  婚礼上的所有餐具都是从酒店租用而来,非一次性餐具,均可回收消毒、循环使用。所挑选的食材均为无污染、无农药的有机食材。在食物供应方面,采用的是自助冷餐的形式,菜品以蔬菜水果为主,宾客可以选择合乎自己口味的菜品,自取自用,厨师们则根据每种菜品的食用情况安排供应,多取则多上,少取则少上,取用完后再上新品,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浪费。

  这样的会场,虽不气派,却也典雅;虽不豪华,却很温馨。4对新人对这样的婚礼十分满意。他们表示,从各细节入手节约成本、减少碳排放、尽自己的努力为地球减少一份负担,本来就是他们的初衷。这样简约不简单的婚礼,将成为他们一生中珍贵的回忆。

  浇灌幸福,传递希望

  在领导、同事的祝福声中,新人们大声宣读自己的结婚誓言,向自己的爱人表明自己的爱意。

  “接下来,又到了见证‘低碳’的时刻了。”主持人宣布。作为一场与众不同的低碳集体婚礼,切蛋糕、倒香槟的环节被另一种更加绿色的方式取代——浇灌象征着爱情的植物。

  伴娘、伴郎将4盆绿意盎然的植物摆到了新人面前,新郎新娘一同举起装有净化水的喷壶,为植物浇水。此时,他们浇灌的不仅仅是爱情,还有对环保、对未来的美好希望。“我们把低碳的生活理念一同埋进了这里,希望我们真诚的浇灌能让低碳的幸福之花快快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新娘赵娜谈起这次婚礼时一脸幸福:“低碳婚礼别出心裁地演绎出了我们甜蜜的爱情,并不亚于奢华的婚礼。我们想通过集体婚礼这一形式告诉大家:简约、低碳、环保的婚礼,同样时尚又浪漫,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低碳婚礼这一行列中来。”

  婚礼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继续着,抢到新娘捧花的女孩儿在向新人送上祝福的同时,还表示将积极响应新人们的倡议,用自身行动践行低碳承诺,希望也可以来一场集体婚礼,并且也能以低碳的方式举行。

  在婚礼即将结束之际,主持人宣布了新人们的一项决定:4位新人将购买1000元的碳汇,用于北京市延庆地区的造林项目,中和此次婚礼产生的碳排放。这1000元的碳汇将购买油松、侧柏、元宝枫等树种,栽种后将吸收8.6吨的二氧化碳。新郎马啸洋说:“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有责任为自己的幸福买单。”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