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家庭 >> 正文

这对环保夫妻 办了场低碳婚礼

发布日期:2012/6/6 5:34:34 作者:佚名 出处:温州商报

低碳亮点1:戒指由瓯瓷和白银打造。
低碳亮点1:戒指由瓯瓷和白银打造。
低碳亮点2:公交成婚车,乘客送上祝福。
低碳亮点2:公交成婚车,乘客送上祝福。
低碳亮点3:伴娘身着印有环保标语的简单T恤。
低碳亮点3:伴娘身着印有环保标语的简单T恤。
低碳亮点4:取平阳南雁泉与乐清北雁水装在瓯窑瓷瓶里取代婚礼上的倒香槟环节。
低碳亮点4:取平阳南雁泉与乐清北雁水装在瓯窑瓷瓶里取代婚礼上的倒香槟环节。
低碳亮点5:伴娘身穿废旧物品制成的礼服,来了一场环保服装秀。
低碳亮点5:伴娘身穿废旧物品制成的礼服,来了一场环保服装秀。
低碳亮点6:寻常婚宴上常见的昂贵菜品在这里不见踪影。
低碳亮点6:寻常婚宴上常见的昂贵菜品在这里不见踪影。

  “哇!穿着婚纱乘公交车,还有伴娘伴郎!”昨天下午1点36分,在市区茶山53路公交车始发站,一对身着结婚礼服的新人,和其他乘客一样,投硬币乘坐公交车时,引发乘客和司机惊叹!

  这是民间环保人士温州绿眼睛环保组织副总干事白洪鲍和妻子郑秋子的婚礼一幕。

  记者了解到,白洪鲍和郑秋子因志愿者工作而结识,因环保而结缘,因此每一个重要日子都与环保有关:2月2日国际湿地日,是夫妻俩领结婚证的日子;3月9日保护母亲河日,他们订婚了,而在昨天也就是世界环境日,小两口举行了婚礼。为了钟情的环保事业,他们的婚礼也显得特别“低碳”。商报记者 郭进 金鱼

  “人情” 统一只收288元

  1个月前,市民刘先生收到好友白洪鲍发来的结婚请柬。请柬是电子版,图文并茂,结婚日期是6月5日世界环保日。请柬上注明,婚宴没有温州婚宴常见的龙虾、鱼翅。而让刘先生诧异的是,请柬还特别提示,礼金也“低碳”,新人要求宾客"人情"礼金统一为288元。

  看到这个数字,刘先生为难了,作为多年好友,按照本地习俗,礼金总是要四位数的。他给白洪鲍打了电话,试着商量能否不按288元送礼,但被白洪鲍婉拒了。

  白洪鲍解释,结婚是幸福的事。如今温州婚礼高则达百万元、少则十多万元的开支成为很多新人的负担,风光背后是压力。此外,动辄千元以上的“人情”习俗,也让很多工薪一族捏冷汗。礼金收288元,既图好彩头,又减少亲友负担。

  “没有压力的祝福让我们更幸福。”白洪鲍说,世界环保日举办环保婚礼,目的让婚礼也绿色、低碳,让婚礼回归本真,减少浪费。

  婚戒 千年瓷片配上白银打造

  小两口的婚戒也是一大低碳创意之一。这一对婚戒,不是黄金打造,也不是钻石镶嵌。据介绍,对戒由1300年前古瓯窑瓷片和2012年生产的新瓯瓷,加上白银底托打磨锻造而成。

  白洪鲍说,瓯窑,是温州人的智慧结晶,用瓷片制作对戒,环保又高雅,简约不简单。此前,他打算用瓷片烧制对戒,考虑到时间和技术等因素,只好放弃。后来,他找到一块1300年前的废弃古瓷片,结合今年烧制的瓷片,打磨制成了对戒。"穿越千年,只为等你",两块不同年代的瓷片打磨成对戒,寓意千年的等待,换来百年好合。”白洪鲍说,不用钻戒也浪漫,也更有意义。

  白洪鲍是平阳人,新娘子郑秋子是乐清人。昨天,两人的长辈从平阳南雁、乐清北雁取泉水汇成一处,替代婚礼晚宴的香槟塔仪式。白洪鲍解释,此举寄希望于温州的水越来越优质,不仅能游泳,还能直接饮用。

  婚车 53路公交见证浓情蜜意

  昨天下午1点10分许,一切准备完毕,身穿婚纱的郑秋子和黑色西装的白洪鲍出发,赶赴酒店。

  他们没有租用豪华婚车,交通工具选择乘坐公交车,随行的还有伴郎、伴娘和媒体记者。大家都准备了2元零钱。下午1点36分,茶山公交始发站,53路公交车车门打开,驾驶员刘学伟得知新人乘公交去酒店举行婚礼时,立即送上祝福。他说,新郎和新娘投币的镜头已永远定格在他脑海。

  公交车里充满温情喜庆,新人不时深情对望,充满浓情蜜意。郑秋子说,在她心里,这比坐豪华婚车更有意义。

  一路上,不时有乘客上车,送上祝福。“减少了车辆使用,减少碳排放,还不用担心因婚车队造成堵车。”市民杨女士说。多名乘客表示,希望看到越来越多的环保型婚礼。

  现场 低碳简约,温馨浪漫

  “一些地区的婚俗的确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你们能作为先行者举办低碳环保婚礼,对此表示敬佩……”婚礼上,一封来自浙江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的贺信,成为婚宴的一大亮点。

  婚礼中很多环节都和环保有关,婚礼主题为“让环保同爱情一样经营下去”;现场布置以绿色为主,连地毯都是绿色的;伴娘们身穿废旧物品制成的礼服,来了一场环保服装秀。婚宴菜肴安排以笋干老鸭汤、猪肘子、鸡肉、冰镇苦瓜等传统菜为主,没有寻常婚宴常见的昂贵菜肴。 整场婚礼场面浪漫而温馨。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这样的婚礼,现场很多宾客都表示称赞和支持。正如新人的一名朋友所说,这样的婚礼,经济实惠,没有负担也没有压力,文明而新颖,值得提倡。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