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出行,让你细细品味重庆这座城

发布日期:2011/12/29 8:40:14 作者:韩成栋 出处:重庆日报

老人们在登步道的同时,还不忘爱护环境。崔力 摄
 
自行车道让市民过了把“骑车瘾”。韩成栋 摄

  驾车,亦或乘车,已成为我们在都市中穿梭最习惯的方式。

  在繁忙的都市快节奏中,我们每天总是从一个目的地,昏昏然地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根本无暇顾及身边悄然闪过的风景。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曾静下来,细细品味自己所生活的这座城市。

  以往,即便是有闲暇时间和心情,我们在繁华都市里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方式和地方。

  不过,上月见诸报端的一条消息让不少市民兴奋不已作为全国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的渝中区步行交通系统和北部新区步行自行车交通系统,均通过国家住建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并全面向市民开放。

  当时,作为专家组成员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赵杰说,两个项目均围绕重庆的地形设计,在倡导低碳、绿色出行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重庆的城市特色,“闲暇时光,这是两个值得推荐的好去处”。

  12月22日,本报记者亲身体验了这两种低碳出行方式,也在悠闲中品味了一下我们生活的这座城。

  山城步道

  欣赏美景 锻炼身体

  上午10点,记者踏上被称为“慢行步道”的山城步道。既然是“慢行步道”,走起来自然要“悠着点”。

  从珊瑚公园出发,记者沿着石板坡的石梯慢慢上行。脚下是整齐的青石条梯步,步道两边的墙面则以青砖修葺而成,与周围的老重庆建筑融为一体。

  每走一段路,路旁都有线路指示牌。20分钟后,来到燕子岩老街,老街两旁是错落的吊脚楼,回头一望,长江与南岸风光尽收眼底。

  继续前行,便是枇杷山正街。这里是颇具传统重庆城市风貌的街区,街市狭窄,烟摊酒肆,深入一些小巷甚至还能看到穿斗挑梁的残存吊脚楼。

  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去自然博物馆逛逛或者到枇杷山公园坐坐,看看重庆泛黄的历史和主城最漂亮的树林。

  走到这里,我们就结束了上坡的路程。

  接下来的路程,穿过枇杷山后巷、走过观音岩的人行天桥,沿着石梯一直往下就到达了人和街街口。

  这一段路非常好走,但不要走得太快,因为周围有很多的景色值得驻足,除了保留完整的老树、青苔、藤蔓在深冬依旧葱绿外,还有已经很久不见的碟片店、巴蜀中学的老校门、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的旧址。

  当然,还有打麻将的老人、卖小菜的摊贩……这些都是你在高楼和小区里完全体会不到的浓浓的生活气息。

  再往前走,便到了大溪沟,远远地就可以看到轻轨穿行。沿着轻轨站旁的梯坎,可以走到嘉滨路,凭栏远眺,大剧院、科技馆就在江的对面。

  11点20分,记者在悠闲中走完了全程3.9公里的山城步道,也如同完成了一次感受新老重庆的穿越之旅。在这条路上,我们可以摆脱都市的嘈杂,安静地在城市中穿行,细细地品味我们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此外,记者发现,走在这条路上,不仅仅可以欣赏美景,还适宜锻炼身体,步道沿途还专门安装了各种健身设施。

  自行车道

  快乐骑行 体验动感

  若是说漫步山城步道是一种慢节奏的话,那么,在专用自行车道上穿行,则是一种时尚的动感体验。

  22日下午,记者在位于北部新区大竹林的专用自行车道上,过了一把“骑车瘾”。

  在这里,你不用担心道路是否平整,不用担心与车争道的危险,更不会因堵车而烦恼,而且,你不仅可以体会骑车的乐趣,还能找到志同道合的骑友。

  这条长度为4.5公里的自行车道,起于公租房康庄美地,沿途经过竹林小区、大竹林街道办事处、竹林中学、轨道6号线大竹林车站、渝江压铸公司,结束于金海大道,即龙湖江与城小区。自行车道整体呈红色,宽度大约1.5米。

  由于政府修建的“自行车站”尚未完全投入使用,记者在康庄美地附近的一家租车行租了一辆自行车,租金为每小时5元。

  踏车前行,记者发现,这条专用的自行车道不仅色彩漂亮,而且路面十分平整,骑行的感觉格外舒适。

  在这条道上,每隔一段就喷有一个大大的白色自行车图案,以提醒机动车辆避让。同时,骑行途经的地方,几乎都是道路宽阔的新建区域,崭新的楼房和忙碌的工地,都能让人感受到重庆快速发展的现代化气息。

  行至龙湖江与城小区门口,记者遇到了3名休息的骑友。上前攀谈,得知他们均是自行车爱好者,每周都要来这里骑车。“骑车,不仅能够锻炼身体,也能感受飞驰的快感,欣赏沿途的景色,是一种美妙的享受”,骑友李岩说。

  本报记者 韩成栋/文图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