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技术 >> 正文

全球推动低碳技术面临风险

发布日期:2012/1/12 8:44:31 作者:唐霞 出处:中国科学报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小组最近侧重于两种主要的低碳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PV)和碳捕获与封存技术(CCS)的研究。这两种技术不难理解,但需要政策的支持以降低成本、改进性能和拓宽其应用领域。将于2012年初发表一份报告详细阐述研究结果,同时指出这两种技术的工业化发展非常迅速,但各自也面临着不同的风险。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同时也是撰写这份报告的第一作者Annika Varn?覿s认为,低碳技术已经在其工业化的进程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方面。然而这些进步主要依赖于政府的激励政策,特别是来自于德国政府的补贴。但我们需要更多国家的资助,寻求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以持续巩固近年来低碳技术所取得的成果。

  在欧洲和美国也因为过高的成本阻碍了这两种技术的发展。值得高兴的是,光伏发电的成本降低的速度非常快。同时,在这份报告中也指出,创新是关键驱动力,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并与其他发电方式相竞争。

  在欧洲优惠的上网电价政策支持下,一个大型的全球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逐步形成,但给予的补贴力度近来有所降低。为了保证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应该给出更多类似的优惠政策,同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关键技术来降低其成本,以应对不断下调电价所带来的挑战。否则,这个行业将面临停滞不前的危险。

  从2005年至2009年,无论在经济方面还是政策层面,全球都对碳捕获与封存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值得注意的是,就像光伏发电一样,也是在欧洲的激励政策下大力推进该项技术。然而,最近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的发展脚步有所放缓,因为大公司对投资大型的示范项目缺乏信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