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合同能源管理投资去年突破400亿元

发布日期:2012/2/12 0:30:41 作者:郭力方 出处: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第四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延华智能(002178)、龙净环保(600388)、联创光电(600363)、科远股份(002380)、雪莱特(002076)、勤上光电(002638)、苏交科(300284)、洲明科技(300232)等8家上市公司入选。

  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国家发改委自2010年6月陆续发布的四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中,共有近20家A股公司入选。

  根据发改委政策,入选备案名单的企业签订合同并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EMC)项目,可以申请国家财政奖励资金。据了解,近5年时间里,中央财政已投入600多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其中用于EMC项目的投资额已达412.43亿元。

  化解融资之困

  EMC项目初始投资额巨大,且项目业主单位往往因不能及时收获节能效益而消极应对,令众多节能服务企业陷入融资困境。在此背景下,推行备案制并对备案企业直接予以财政资金支持,成为众多公司涉足节能服务产业、实施EMC项目的主要动力。

  曾在2010年6月入选第一批备案名单的深圳达实智能(002421)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2011年曾和用能单位签订价值2800万元的公用建筑节能改造EMC项目合同,合同执行过程中陆续收到数百万元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支持,其中仅深圳市政府提供的补贴资金便超100万元。“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使得公司EMC业务稳步推进,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比重逐渐提高。”该负责人说。

  第四批入选备案名单的延华智能也在2月9日发布公告称,入选备案名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展节能服务业务。

  事实上,除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外,多地还另外设立了针对EMC项目的专项补贴政策,如北京、上海、福建等省市财政去年投入分别达600亿、540亿、500亿元。

  财政部人士近日也表示,财政部已拟定北京、重庆、深圳、杭州、贵阳、吉林、新余和长沙等8个城市作为第一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他表示,随着各项资金统筹整合的完成,“十二五”期间,用于节能服务产业的资金将进一步充实。

  推动相关企业上市

  政策持续给力的支持,促使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在近两年时间里异军突起。来自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国内节能服务产业产值达1250.26亿元。“十二五”期间,政策支持的重心之一便是推进节能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年初表示,“十二五”期间,推动节能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将成为政策规划的重点。据了解,目前国内涉足节能服务产业的上市公司约达30余家,包括达实智能、智光电气、合康变频等众多龙头企业。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协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到2015年,国内节能服务上市公司有望突破100家。

  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在国内节能服务产业大军中,将出现年产值达5亿元的企业50家、年产值达2亿元的企业100家,整个节能服务产业年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其中EMC项目产值达1500亿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