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随借随用 低碳出行

发布日期:2012/2/12 0:47:40 作者:杨潇慧 出处:新闻晨报

  出门买菜办事,走路吃力,打车费钱。买辆自行车,搁家里无处放,停车库又嫌贵。这看似琐碎的出行小事,却让街道给解决了。近期,长宁区虹桥街道公益便民自行车进社区项目正式启动,从试点至今一个多月来,受到居民的普遍欢迎。

  据了解,虹桥街道先期对虹储、爱建、长虹三个试点居民区共分发便民自行车50辆,小区居民可凭身份证免费租赁,想跑一趟超市、菜场,随借随用,短途摆渡也有了合适的交通工具。近日,记者来到虹储小区,只见自行车棚里停了10多辆“永久牌”自行车。苹果绿的车身、刻有“虹桥”字样的LO-GO、后轮胎处显眼的公益标识,都让人眼前一亮。据居委会干部介绍,这批自行车由街道委托厂家专门定制,为方便居民骑行,均设计为24寸车型,它的轮胎尤其特别,既不用打气,也不会被扎破,免除居民借用时的后顾之忧。

  随借随用能否保障车辆够用?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借用要求为当天借当天还,在项目设计之初,为了预防有些居民故意占车不还而导致车辆短缺,曾设想过使用超过2个小时不归还的需支付1元租费,“不过试点以后发现不存在这个问题,车辆的数量足够,居民很诚信,所以现在完全免费。 ”至于自行车在居民使用时发生了被盗等情况,居民则需折价赔偿。

  便民自行车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虹储小区19号居民陈阿姨的女儿去年考上了大学,中学时用的自行车不舍得丢弃,被陈阿姨停放在楼道里,影响楼道整洁,也影响邻居走路。现在小区里有了便民公益自行车后,她主动把使用频率不高的自行车处理了。不少居民和陈阿姨一样,他们说:“楼道里还堆放着不少"老坦克",其实并没什么大用,也就是为了去菜场超市方便,现在有了免费的便民自行车,我们也该主动清理这些"老坦克",不好意思再拖社区的后腿了。 ”

  “街道希望通过该项目,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习惯,满足居民临时性的生活需求。我们也提倡居民将自家的二手车捐赠给公益自行车项目,这样从源头上消除楼道乱堆放的现象。 ”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运平说。据悉,本轮公益自行车项目由虹桥街道和古北集团共同出资完成。年内,虹桥街道还将继续加大公益便民自行车投放量,扩大试点小区范围,让更多居民体会到出行的便利。长宁区有关部门也透露,该项目在虹桥街道实施的基础上,有望在整个长宁区推广。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