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出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布日期:2012/12/7 5:33:04 作者:佚名 出处:北方新报

  自行车道被挤占、上班距离远公交难乘……记者调查发现———

  低碳出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下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平日出行选择骑自行车、闲暇娱乐时选择步行出门……”虽然低碳出行一直是我们所倡导的生活方式,但是记者在近日的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有“低碳出行”的环保意识,但考虑到上班距离较远以及越来越窄的自行车道,低碳出行落到实处,其中也有不少困惑与难题。

  调查:为缓解拥堵部分硬隔离带拆除

  现场一:自行车道越来越窄。

  12月 3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呼伦贝尔南路。在自南向北的车道上,记者看到虽然有绿化带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但是临近路口时,为了缓解机动车拥堵,有关部门在非机动车道内又设置了一条右转车道,这样不仅给直行的机动车辆加大了通行空间,也可以使右转车辆直接通行,但是自行车道却无疑变窄。

  随后,记者来到了通道北路,该路段在改造过程中将路两侧原有的硬隔离带拆除,由原来的上下 6车道,变成了现在的 8车道,对缓解交通拥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虽然通过划线设置了自行车道,但是仍有市民表示这样行驶并不安全。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像乌兰察布西街、新华大街等街道,均没有用隔离带专门设置出非机动车道,而是用划线取而代之。

  现场二:机动车、自行车共用车道。

  12月 4日 12时许,因为正值下班高峰期,在海拉尔大街与通道北路交会处的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不少学生骑车停在安全岛里等待红灯,自南向北行驶打算右转的汽车,进入大桥时就行驶在原非机动车道中设置的右转道,避免了拥堵。

  由通道北路向海拉尔西街转弯处可以直接右转,但是记者发现这里的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统一起来,虽然缓解了直行的车流量,但是在汽车通过时,对于自行车来说就显得有些拥挤了。有不少骑自行车的人抱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混行导致自行车无道可走,降低了人们骑车出门的方便,导致不少人不爱骑自行车了。

  市民:虽有环保意识但路程远无法低碳

  观点一:上班太远骑车有点难。针对低碳出行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 20位市民,也在百度贴吧中进行了投票,有 9成的市民都有低碳出行的意识,但考虑到自行车相对速度较慢、天气不好时容易受限制等诸多问题,表示低碳出行还是有一定难度。

  今年 43岁的杨悦是保险公司一名普通的员工,她对记者说:“我家住在金桥公务员小区,单位在位于乌兰察布东街的丰泽大厦,每天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开车也要 20多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到达,如果骑自行车的话至少也要 1个小时,速度慢不说,赶上刮风下雨,就更不方便了。我们上班时间是 8点 30分,除去路上的时间还有洗漱、吃早点等时间,最晚也要在 6点40分之前出门,再加上一路的奔波,到单位以一个满头大汗的形象去面对同事、客户确实也有尴尬。个人认为,低碳出行确实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与责任,但是选择骑自行车更适合一些离单位较近的市民,远一些的就确实有点不适合了。”

  观点二:安全因素不容忽视。由于一些路段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没有隔离带,安全因素也成为不少市民考虑的焦点。吴娜娜在诚信数码广场经营一家数码产品摊位,她对记者说:“虽然现在的路面越来越宽阔,但是部分路段并没有专门将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进行隔离,容易发生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互抢道的情况,骑自行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还有不少路口处在非机动车道内加设了右转车道,造成非机动车道变窄,骑车子时也觉得不安全。另外,随着私家车的与日俱增,如果让我们上下班高峰期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飞奔,只有吸汽车尾气的份儿了。低碳出行需要的是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实施,而不是一两个人在做。”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