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出行 你准备了吗

发布日期:2012/7/10 19:59:42 作者:梁建勇 出处:番禺日报

骑车出行低碳 资料图片
骑车出行低碳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梁建勇

  近日,广州市实行车辆限购,顿时成为了城中的热门话题。对于近期想购车的年轻人来说,本来就担心车子是买得起养不起,现在还限购,真是伤不起。而那些有车一族也是开心不起来,眼瞅着今年油价蹭蹭涨,停车费、洗车费也不让人省心,心里也是HOLD不住了。记者发现,汽车限购后,不少的年轻人更愿意选择步行、骑车、挤公交地铁或拼车。在他们看来,汽车尾气排放着大量的二氧化碳,能够通过绿色方式低碳出行,自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低碳出行也很时尚

  每个人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其中的“行”也是人们最基本的日常活动。不过,随着城市化和机动化,都市中的汽车越来越多,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间的广州城区,处处出现堵城的现象。由于交通出行而排放出来的废气日益污染着都市的生存空间,所以选择一些低碳的出行方式既健康了身体,又成为了一种时尚方式。

  每天坚持骑几公里路程上班的阿明,是一位居委专干。他经常深入社会基层,深深了解到汽车废气排放对环境造成的伤害。他一直倡导“少一日开车,多一人低碳”的信念,所以对广州市的车辆限购政策,他是表示支持的。他认为,适量地限制机动车的过快发展,有利于减少城市中的废气排放,营造优美的生活环境。

  另外,别以为有车一族因为限购汽车就在庆幸什么的。油价居高不下,停车费、洗车费也一路看涨,不少的有车族也表示伤不起。为了应付日益走高的各种收费,有车族也在精打细算,减少用车的同时,多选择一些低碳方式出行,比如坐地铁,或与小区的朋友一起拼车上班。

  低碳出行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关注,他们当中不少的人已经用实际的行动来践行这个信念。当然,倡导低碳出行并不是叫你不开车,而是在日常出行中你要选择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交通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能不开车就不开。

  方式多样重在心态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有否实行车辆限购,很多年轻人都会支持绿色的低碳出行方式。对他们来说,能不能坚持下来,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无论是选择步行、骑车,还是挤公交地铁或拼车,这些低碳的出行方式都需要年轻人慢慢养成习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践行。

  人物:阿倩

  体会:坐公交地铁有责任感

  某公司任职主管的阿倩,明明收入不低,但并没有购买私家车,现在的她还是一直坚持乘坐公交地铁上班。她身边的朋友总是不太理解,但她有自己的理由,“堵车、污染、成本高,但更重要的是一种社会责任。”刚开始坐公交地铁上班,她会感到不习惯,但慢慢地适应起这种生活,不只是上班,现在她出门购物也是乘坐公共交通。她觉得广州市限购汽车之后,道路交通会更加顺畅,她更会坚持自己的低碳出行方式。

  人物:何先生

  体会:骑车健身有幸福感

  其实,像阿倩这样坐公交地铁上班的白领大有人在,也有不少“低碳达人”选择骑自行车或步行。坚持一年骑自行车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离公司只有20分钟的车程,但停车难、红绿灯多等烦人问题使他的私家车变成了“蜗牛”,令他选择了骑自行车上班。最近的他,特意为自己换了辆新的山地自行车,在享受骑车健身、休闲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环保。他表示,低碳出行,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它是大家需要追求的一种状态,并且,这种状态应该是充满幸福的。

  人物:阿华

  体会:拼车省钱有快乐感

  这几年来的物价一路走高,让不少的有车一族也大呼伤不起,切实地感受到了买车容易养车难。为了应付日益走高的各种收费,环保的的车主也懂得精打细算。阿华以前每天都是开车去天河上班,但是油价不断走高,他也要另辟蹊径节约上班成本。他通过小区的论坛,成功地找到了几个一起去天河上班的有车朋友。现在,他每个星期只需要使用一次车,因为他选择与朋友拼车上班了。这样一来,他不但省去花费,而且还能认识小区的朋友。周末的时候他还约上朋友,快乐地打上一场羽毛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