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旅游不该仅停留于“时尚” 重在实际行动

发布日期:2012/12/10 22:55:42 作者:卞文志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近年来国内旅游产业发展迅猛,人们外出休闲旅游持续升温,各大景区除了游人爆满外、车辆和垃圾也同时“爆满”,为此有关专家发出呼吁:应加紧在公众中树立低碳游的现代意识和观念。

  旅游业虽然被称为“绿色产业”,但在我国的第三产业中,旅游业的碳排放水平并不低:游客出行时交通工具排放的大量尾气、游客入住酒店时水电消耗惊人、旅游行程中生活垃圾乱扔乱放、酒店餐饮中餐厨垃圾浪费惊人、游客游览时对环境造成的压力……这些对碳排放的影响都不容小视。据2009年5月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走向低碳的旅行及旅游业报告》显示,旅游业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5%,其中运输业占2%,纯旅游业占3%。就此分析数据,有关专家认为,一向被认为是绿色产业的旅游业也应全面转型。要大力发展低碳旅游,通过食、住、行、游、购、娱的每个环节来落实节约能源、降低污染,如此才能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使旅游业逐步走向低碳旅游的良性发展轨道。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并将其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倡导低碳旅游、推广低碳旅游产业发展,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然,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态理念的提高,低碳旅游一词已经成为很多人言谈中的时尚。但多数旅游者并没有将其付诸实际行动,即使有所行动,也仅仅是表现于简单的层面上。更重要的是,在一些人的认识中,一提起低碳旅游,很多人会将其与生态旅游、绿色旅游相提并论。实际上,生态旅游是“以享受生态环境资源为主要目的,兼顾环境保护”,低碳旅游也可以看作是生态旅游的一种,但是它的目的更加明确。因为低碳旅游是在旅行中注重减少碳排放,减少给大自然带来更多的伤害,从这个角度讲,旅游者既是践行低碳旅游的主角,也是自觉维护生态资源的保护者。

  在当今大力倡导降低碳排放的时代,有很多国家,很多地区和很多人群,都积极提倡不持有生活理念,选择低碳生活,反对浪费,反对过度消费,回归自然,追求简朴,这已成一种现代生活的时尚。因此,人们的生态意识、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已经和正在成为推动生产企业顺应消费者理性选择,改进生产工艺,减少减轻对环境的污染损害,推进环境友好成品的研发,选择有利于生态产品的推出、实现生态转向继而为建设“美丽中国”的有效选择。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美丽的自然生态产品,需要懂得欣赏以大自然为依托的生命形式,需要体验一种纯粹的自然生活状态,而这些“需要”的前提是不去破坏,故意的抑或无意的致其衰退或恶化。

  旅游者在旅行过程中,造成二氧化碳排放最多的环节是交通,如果乘私家车,人均每百公里排碳约13千克,乘火车人均每百公里排碳约1.1千克。由此可见,游客出行,应尽量采用最短的行程距离和最环保的交通方式。自驾游最好拼满一车,实现能效最大化,尽量不要驾驶大排量汽车远距离出游,到达目的地后尽量选择步行或租借自行车观赏景点。游客在酒店住宿,自带洗漱用具,不每天更换床单,淋浴时间不超过5分钟,尽量少更换浴巾毛巾等;自带餐具、水具,不喝瓶装水,食用本地应季蔬果等。这类自觉减少碳排放的行为,皆是游客在出行时应自觉做到的点滴低碳旅游行为。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单篇论述了“生态文明”这一战略性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描绘出更加灿烂的前景。建设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无论是旅游业的发展还是旅游者的出行,都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尊重与保护自然、社会、文化资源的前提下,积极减少碳排放、努力控制开发强度,力争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