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淘废品“拼”出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2/5/6 3:52:44 作者:刘长海 出处:今晚报

  家住滨海新区汉沽街坨后里社区的吴福成,是一位双耳失聪的耄耋老人。十几年来,他积极倡导和推崇低碳生活,尽管是一位离休干部,但他坚持废物利用,经他一双巧手,废弃的易拉罐变成了绘画作品,树枝树根变成了工艺品,捡来的铜丝铁片变成了实用工具,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他过着有滋有味的低碳生活。

  昨天,记者在吴福成老人的家里看到,两个不大的房间里堆满了易拉罐、废木材和家电零件等,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橱子里摆放着很多造型各异的木质手工艺品,墙壁上挂着多幅“骏马图”,“这些都是用我从废品站淘来的易拉罐做成的。”82岁的吴福成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82岁的吴福成1943年参加革命,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汉沽盐场医院离休。1990年,他生了一场重病,因药物使用不当致使他双耳失聪。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吴福成一下子无所适从。但他并没有悲观,为自己立下了“艰苦节俭”的座右铭,在无声的世界里读书看报、钻研绘画艺术和小发明。

  “我走路时,总是习惯性地低着头找东西,我不介意别人叫我捡破烂儿的,反正我也听不见。”吴福成笑着说。十几年来,他一有空就会去小区里或是附近的废旧品收购点转转,看见有能循环利用的物件就“淘”回家。在创作过程中,吴福成发挥聪明才智,研制了一台“X线荧光摄影机”,并得到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专家的认可;用易拉罐创作了“骏马图”系列绘画作品;创作了“善待地球,保护环境,造福后代”系列根雕作品百余件;他还用各种零件发明了便携式台钻、手提钻等实用工具,方便周围邻居使用。

  “我虽听不到声音,但我的生活有滋有味。”吴福成说,为了让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他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并把自己创作的各类作品送给大家,倡导人们要践行低碳,节约资源,爱护环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