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广州建低碳智慧幸福交通

发布日期:2012/5/7 5:09:29 作者:叶平生 出处:广州日报

  广东城镇化率到2015年要达到70%,总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交通发达是必要前提。

  目前,从交通硬件上讲,珠三角城镇化已经基本无障碍。便捷的交通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也拓展了人们置业、生活的空间,只要有大交通思维,住在大城市如广州、深圳,与住在中等城市珠海、佛山、东莞等有多大差别?甚至,住在中等城市,到广州、深圳上班,都切实可行。

  从交通软件上讲,城镇化更需要有大交通思维。交通网络发达,更要畅通无阻。今年在珠三角区域实现车辆通行费年票互认就是这种思维的很好体现。车行无障碍,交通便捷,会提升城市的集聚力、竞争力和辐射力,拉近城乡距离,促使人们转变观念。这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促使“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水到渠成,而且会加速全省的城镇化进程。交通便捷,人们的置业、出行、生活成本都会降低,幸福感自然增强。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交通宣)过去5年间,借助广州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东风,加之又值“十年大变”和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大考,广州不断加大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与建设全省“首善之区”、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化大交通格局。在“广州走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新征程中,广州交通更将以世界先进城市为坐标,继续发挥“先行官”的作用,建设低碳、智慧、幸福交通,争当新型城市化发展的排头兵。

  公交下乡:

  推进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

  今年“五一”劳动节当天,在大学城广东科学中心门前广场上,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的学生欢快地跳起了街舞,庆祝新开通一条节假日公交专线,帮助全校1.3万多师生解决周末进城的出行难问题。

  学生小王告诉记者,由于学校位置偏僻,之前只有1条公交线从学校所在的白云区穗丰村开到华南植物园。“这下好了,以后可以周末去逛街啦!”

  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告诉记者,今年,市交委计划在上半年底前,分3批开通50条以上的公交线路,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服务均等化。而“五一”当天开进穗丰村的节假日公交专线7,就是今年首批开通的20条公交线路之一。

  地铁成网:

  郊区人进城揾食更方便

  “地铁,为广州提速!”已经越来越为广大市民所认同。在2006年底之前,广州只有4条地铁线。5年来,尤其是广州亚运会召开前两年,多条地铁线路及珠江新城APM线相继开通,带动轨道交通营运总里程超过235公里。目前,全市已建成地铁线路8条,开通运营地铁车站144座,日均载客达到470万人次。

  目前,一批新的地铁工程仍在建设之中。地铁线网使分住各处的市民和城市的心贴得更近。

  年内,市交委还将通过增开地铁接驳公交、调整公交站点位置等方式,让55%的公交线都能接驳地铁。“地铁接驳线开通后,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也可以很方便前往中心城区打工揾食了”。这是新的地铁公交接驳线开进萝岗火村之后,当地村民感受最深的一点。

  幸福同城:在珠三角建成广州1小时生活圈

  据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5年间,广州在不断完善市内公共交通网络的同时,还大力发展空港、海港、高铁、地铁、轨道交通及辐射周边地区的高快速道路网络,推进广佛同城化和广佛肇一体化,在珠三角地区构建以广州为核心的1小时生活圈交通骨干路网,并取得了不俗成绩。

  市交委负责人表示,今后5年,广州将围绕“公交优先、发展立体交通网”的目标,规划建设项目约266个,总投资约3400亿元。市交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交通部门还将分步新增开通和优化50 条公交线路、新增50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完成27个拥堵点治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