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低碳生活”引领乡村文明

发布日期:2012/7/10 20:02:24 作者:闵祥炯 出处: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7月9日电 “低碳生活、低碳农业、生态农业……”这些新鲜词语,对于农民来说曾经十分陌生。可如今,农民煮饭用节能沼气、洗澡用太阳能、发展产业选择生态型,且住上全面改造的低碳房屋也不再是梦想……“低碳”一点点渗入张汪镇农民的新生活,生态环保的文明新风正在该镇广大农村悄然吹起。

生态家园。夏管时节,刚刚从玉米地归来的该镇洛庄村叶永满头大汗,一回到家就打开太阳能热水器,痛快地洗了个澡。“太阳能热水器方便节能,没有任何污染,太好了!”洗完澡的“老”叶惬意地说。如今,在张汪的新农村中,村民用太阳能、装节能灯、建沼气池已成时尚,他们悄然过上了“低碳生活”。

“建了沼气池后,做饭、洗澡都很方便,而且屋里干净,院子不臭;用沼粪施肥,经济实惠,效益也很好。”近日,该镇张庄村张开项深有感触地说。

低碳文化。如今,“低碳”被引入到该镇文化领域,在农村公共活动场所,随处可见即兴表演的歌者、舞者,随处可见在树荫下看书、交流的村民,这不仅是一道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更是一种“低碳”的农村文化。

每晚7点多钟,该镇大宗村的活动广场灯光明亮,男女老少欢聚一堂,随着歌曲的旋律,跳起轻快的舞蹈。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文化大院”的设想提出后,该镇夏楼村以村落文化、文明乡风、民俗民风、特色产业等为展示内容,将“和谐文化大院”打造成为村落文化的传承地、乡风文明的弘扬地与新型农民的培育地。

绿色消费。该镇十字河村的赵冉冉出嫁之日热闹非凡,贺喜的人们看着她的低碳环保型嫁妆:电动自行车、节能电冰箱、太阳能热水器……纷纷称赞不已。“购置嫁妆时我宁可不穿金戴银,也要买节能、干净、省钱的低碳嫁妆,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低碳生活。”赵冉冉说。

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农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提倡文明理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许多村民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煤、电、油、水等能源,过着简单环保的生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环保理念,影响带动家人、亲友、邻里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列中来。(闵祥炯)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