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夏日里的低碳生活

发布日期:2012/7/21 22:19:40 作者:雪儿 出处:太原晚报

  夏日的夜晚,汾河景区岸边柳枝轻摆,蝉虫低语,凉爽的微风吹拂着心田,积蓄了一天的暑热也随之飘散远去。儿子在月色里跑步锻炼,我和老公边散步边聊天,感觉温馨甜蜜。那边大桥下传来了时尚的舞曲,可见灯光下纳凉的人们起舞翩翩。这是多么惬意的休闲之夜呀!比在家里开着空调看电视的感觉舒服多了,不仅节约了电源,而且增进了一家人的情感,真是一举两得。

  其实我家夜晚的休闲活动与“阶梯电价”的实施有关呢。记得我刚听到全国从7月1日起就要实施“阶梯电价”的宣传时,便想身体力行,从自己家庭做起。上初中的宝贝儿子放假后整晚在屋里玩电脑,而老公则是痴迷地看电视连续剧,我动员父子俩到公园里散步,说既可节电又能休闲,可他俩都不予理睬。有一天我生气了,强行给儿子把电脑关了,儿子很不高兴,和我吵个不停。说来也巧,电视里播出了一些穷困山区至今用电十分困难的报道,还有实行“阶梯电价”的新闻,儿子突然不再吵闹了,说:“妈,行!咱们今天就出去。”

  说起环保意识,我还是稍有欠缺的,有时候是懒惰在作怪,往往把一些细节给忽略了。比如每天给手机充电,我常是拔了手机,充电器还在插座上插着;还有电视插座也从来不拔掉。有一阵子我是每天都要拔掉电视、热水器插头的,可几天下来觉得很麻烦也就没有再坚持下去。这次国家实行“阶梯电价”,虽然对我们三口之家来说,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是这一政策的实行和宣传,重新唤醒了我内心的低碳生活意识。

  老公特别爱看电视,休息日一大早醒来不管看不看都要打开电视机。我就会不失时机地说:“节电,节电!”老公笑笑把电视关掉了。对我们而言,低碳生活必须从细节做起。最近我洗了衣服,不再用洗衣机甩干,夏日的光照特别充足,搭在阳台地上接个盆子,不到一天就能晾干了;中午最热的时候,我开空调有意识地调整到27摄氏度;冰箱的食物不像从前一样塞得满满当当的了;儿子的小夜灯也不会整夜亮着……坚持一段时间下来,也就不觉得麻烦了,事虽小,意义却很大。

  作为每个家庭每个人,无论节水还是节电,贵在形成一种理念和生活习惯。只要我们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的素养,注意平时在点滴的生活中节约有限的地球资源,那么千亿颗小小的水珠就能汇集成江河海洋,未来生活一定更加美好。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