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绿色低碳 高新区实现经济与环境比翼双飞

发布日期:2012/9/14 12:51:17 作者:戈清平 出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经济、社会、自然与人的协调发展,这是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家高新区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数据显示,2010年,国家高新区创造了全国11.5%的工业增加值、8%的国内生产总值和16.8%的出口创汇额,但是高新区万元GDP能耗却不到全国平均能耗的一半。国家高新区在20年发展过程中一直高擎绿色发展大旗,倡导绿色和清洁生产,严格限制污染企业,促进了园区经济、社会、自然与人的和谐发展,以实际行动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发展成效体现科学发展观,实现了经济和环境比翼齐飞。 

  同时,国家高新区有效地推进了绿色工业的发展进程。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国家高新区不断形成低消耗、高附加值、高带动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低污染、低排放、高产出产业发展。国家高新区已成为节能环保、新能源、资源再利用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勃勃生机。 

  产业兴区 绿色为先 

  提到绿色发展,就不能不说新能源产业。在传统化石能源日益捉襟见肘的今天,新能源的开发是关系到全人类的事业。许多国家高新区把新能源作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贡献力量。 

  在全国88家国家高新区中,保定高新区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代表性。细数新能源产业的细分子领域,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都能在保定高新区找到领军企业。在英利、国电联合动力等领军企业的带动下,大批上下游企业在此集聚。保定高新区已成为我国新能源领域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定位最明晰的特色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电谷”。 

  “目前,保定高新区正按照科技部要求,完善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方案,争取成为科技部第一批创新型特色产业园区。”保定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金博认为,建设新能源产业特色园区的发展目标并非无的放矢。他表示,保定高新区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园区始终高举新能源产业发展大旗,始终贯彻建设中国一流新能源产业园区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苏州高新区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全国高新区的前列。2005年,苏州高新区就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目前,园区正加速建成高度生态文明、内在与外表相统一、城乡建设和经济建设与环境建设协调、稳定高速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 

  在苏州高新区内,生态保护早已变成发展规划的一部分。“二次创业”之初,苏州高新区就制定了《苏州高新区生态规划》、《生态工业园建设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在整体发展规划中,又将园区划分为中央商贸区、湖滨生态区等5大板块,不仅将环太湖的湖滨生态区确立为不作任何工业建设的原生态保护区,其他板块也严格按照环保规划,引进“链接性”项目,退拒高污染产业项目。目前,在循环经济发展中,苏州高新区已形成电子废弃物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10多条循环经济链。 

  合肥高新区也正抢抓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机遇,集聚创新资源,抢占产业制高点和发展主动权,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新能源、电子信息、公共安全、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不仅绿色低碳,而且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作用大,推动了园区产业加快升级。 

  合肥高新区实施“绿色招商”和“补链招商”以来,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在致力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深入推进自主创新、绿色发展与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机融合,实现在承接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注重绿色环保,并严把企业绿色环保关,宣传园区绿色环保理念。对于不符合园区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即使是投资规模超亿元的大项目,也一律婉拒门外。合肥高新区打造出独具魅力的“绿色招商”名片,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作为我国高科技企业最密集的聚集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集聚了一大批软件开发、软件外包、电子商务、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都属于智力密集型企业。此外,中关村在资源循环利用、低碳环保、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保技术装备等方面技术国内领先。在高效燃烧、烟气脱硫脱硝等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绿色发展 宜居新城 

  近几年,随着物理空间的扩容及产业格局的不断调整,各个国家高新区在科技新城建设中,首倡绿色发展,不仅要打造适合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更希望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走进绍兴高新区,一片绿色尽收眼底。这种典型的“园在城中,城在园内”的特征映衬出整个绍兴的风貌。事实上,在开发建设初期,绍兴高新区就抓住旧城改造,建设城东新区的时机,不断提高园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占有率。目前,园区及周边已经建成多个旅游观光公园,成为生态绿化之园,生态宜居之地,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美的生活环境。 

  未来,重庆高新区将以建设生态宜居示范新区、民生和谐示范新区为重要载体和抓手,全力打造科学发展示范窗口。 

  据了解,未来几年,重庆高新区将大力实施城市功能再造工程,加快完善东部改造提升区城市功能,积极推进西部拓展开发区高标准建设,重塑绿色低碳新形象。在生态环境方面,重庆高新区保护利用好寨山坪、九凤山等优质生态资源,严格环境准入和污染治理,合理规划建设,构建居住、产业、生态和谐共存的宜居环境。 

  作为风景秀丽的旅游圣地,桂林高新区在“十一五”期间始终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推进,城市建设规模空前,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5年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91亿元,完成城市建设项目150多个,城市生态建设成绩突出,国内生产总值(GDP)综合能耗由2005年的0.692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0.561吨标准煤,年均下降4.1%,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特别是桂林高新区七星区,已成为桂林市新型城市化的展示窗。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也着重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园区实施了全区域6大功能分区、18个优化发展片区统筹一体化开发,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总体框架基本搭建。初步构建了社保、住房、医疗、养老、就业“五位一体”的新市民保障体系,社保、医疗实现城乡并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连续5年保持该市第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生态文明先驱园区建设强力推进,万元GDP能耗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国际社区、国际医疗、国际教育、国际金融等区域国际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在绿色低碳建设方面,未来5年,合肥高新区也将充分利用依蜀山、拥两湖(王咀湖、南山湖)、临空港的独特优势,按照生态型、低碳型、创新型和国际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等“三化三型”的未来城市建设标准,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环境监管,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环保产业,加大环保投入,鼓励公众参与,防范环境风险,积极探索环保新路径。 

  此外,化工企业居多的淄博高新区也在不断控制污染源,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提升生态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园区实施了四宝山地区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工程,加快高端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引进、建设,把园区建设成为城区东部具有鲜明特色的自然景观区和休闲旅游区、中心城市的后花园;全面推进大环境绿化、园林绿化、水系河道绿化工程,大力实施亮化、美化工程,提升园区景观面貌;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数字化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能源工程建设,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戈清平)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