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社区 >> 正文

青岛开发区打造绿色低碳城区

发布日期:2012/11/13 5:23:14 作者:内详 出处: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12日讯(记者刘成、通讯员王璇 姜大顺)具有隔寒保暖作用的真空平板玻璃,利用太阳能技术提供生活热水、采暖以及路灯照明……这一系列的绿色建筑将在青岛开发区南岛片村庄改造、中德生态园幸福社区和西海岸信息谷区域村庄改造三个村庄改造安置房项目中推行。

    近年来,青岛开发区在不断加快城市建设速度的同时,以建设绿色生态城区为目标,加大民用建筑节能管理力度,降低民用建筑使用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建筑的节能化趋向愈发明显,正有力推动着该区域迈向绿色低碳城区。

    据统计,目前青岛开发区累计竣工节能建筑项目150个,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9个开工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34个。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5万吨。

    在青岛开发区已建成的住宅项目中,瑞源·名嘉汇项目作为山东省首家国家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借助节地、节能、节水等生态设计手段,合理运用建筑热工与暖通空调设计,选用太阳能为能源的庭院灯,采用光导管作为地下车库的辅助照明、减少地下车库的人工照明量。住宅选择断桥隔热铝合金Low-e中空玻璃等措施,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建筑能耗,营造低碳环保人居模式。

    不仅是民用住宅,在青岛开发区还有很多工业项目使用的都是绿色能源。位于青岛开发区长江西路的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就自行开发建设了青岛海西重机海水源热泵空调工程,利用海水资源为公司的办公区、理化楼、宿舍楼、食堂提供冬季供暖、夏季制冷及生活用水。在节能效益的同时,还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可节约标准煤2188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396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3吨。

    位于青岛开发区红石崖街道的青岛亨达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也将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在厂房的建筑屋顶及立面上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建设成为光伏屋顶,光电幕墙、组成光伏并网发电系统,使建筑物自身产生电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为128万千瓦时,将全部被厂区生产用电而消耗。

    同时,该公司还将改建一层厂房,作为光伏计量测试室专用。改建后的厂房向阳面墙面采用该公司自身专利技术,安装隐形幕墙以及透光型薄膜中空光伏组件。该测试室将作为青岛地区的第一个真空玻璃、光伏组件结合技术的节能建筑展示示范工程。该工程不仅将建筑设计成为绿色建筑、低耗能建筑的实验工程,还为今后光电太阳能建筑的设计提供试验数据。经测算,该项目完成后,预计年发(节)电总量为179.2万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量1565.04吨、减排二氧化硫量50.8吨、减排氮氧化物4.1吨,节约标准煤597.33吨。

    除了住宅和工业应用外,2011年,青岛开发区将青岛国际生态智慧城申报为国家可再生能源集中连片推广示范区,实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其中,包括辛安公共租赁住房、黄埠岭居住区安置房、舍埠林安置小区、灵珠山农民安置房二期、下庄居住区、山东科技大学宿舍楼、青岛天鹅湖旅游度假区、新港示范区等项目。这些项目将采用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太阳能浴室、土壤源热泵技术应用到项目中去。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将完成集中连片示范项目约200万平方米,拟需资金2.5亿元,申请国家补助资金3000万元。

    2012年下半年,新开工的青岛西海岸信息谷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德生态园范围内16个村庄安置房等两个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同时,以中德生态园、凤凰岛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智慧城为重点推广区域,推动新建民用建筑全部采用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规划和建设。

    下一步,青岛开发区将通过建立有效的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市场引导机制,推动绿色而建筑从项目示范、园区师范过度到全区推广,行技术综合应用过渡到系统集成,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比例和提升住宅产业化水平。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