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城市 >> 正文

广东佛山重视绿色照明示范工程 促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日期:2012/10/17 3:25:46 作者:鲁智慧 出处:中华工商时报

  据佛山市科学技术局介绍,今年以来,抓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是该局工作的重点。因为,根据广东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精神,佛山市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在公共照明领域普及LED照明,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为此,佛山市召开了全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市政府与各区政府、佛山新城及市直有关部门签定了《佛山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自工作任务,同时制定了《佛山市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作为推广应用工作的行动指南,通过政策性地扩大终端市场需求,拉动LED产业的快速发展。

  LED产业是佛山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该市从2008年开始启动LED产业的推广应用工作,是科技部认定的“十城万盏”建设示范试点城市、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以及广东省LED产品应用及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自2008年以来共完成1.583万盏、合计430公里长的LED道路照明示范工程,完成2.6754万盏、20万平方米的室内照明LED示范工程和2000盏的室外LED亮化工程。全市2011年LED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364亿元,规模以上企业66家,产业规模位居全省首位,已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涌现出佛山照明、国星光电、旭瑞光电、昭信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面对良好的产业基础,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LED照明产品的推广应用工作,把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当成推动城市节能减排,突破能源紧缺瓶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为佛山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奠定基础、为经济发展用电腾出很大的空间。市政府与各区政府、佛山新城及市直有关部门签定了军令状,要求各区有关部门明确LED推广应用是“一把手”工程,必须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为有效推动实际工作的运行,佛山市加强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2010年,佛山市成立了LED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广东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召开后,又成立了“佛山市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技局,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各区政府共同参与实施LED照明产品的应用推广。同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各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了省、市和区政府联合推动LED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实施示范工程是佛山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的亮点。佛山市以全省“千里十万”绿色照明示范工程为契机,制定补贴政策,创新商业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在全市主要道路推进实施LED路灯改造工程。以禅城区为例,作为广东省LED节能路灯及亮化工程试点区,禅城区2008年即与EMC公司联手推进LED路灯改造。LED路灯投入使用后,禅城区路灯管理部门将每年的节电收入和节省维护费收入,作为项目的节能效益,与EMC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比例分享节能收益,期限为6年。截至目前,禅城区进行了总长300多公里、12500多盏高压钠灯的改造,安装大功率LED路灯11000多盏。由此每年节约用电1000多万度,节电率达到62%,节省电费890多万元,折合节约标准煤3915吨,减排二氧化碳10257吨、二氧化硫117吨,成为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的成功典范,为广东省LED照明产品的全面推广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不仅如此,佛山市发挥省市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导向作用,整合省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专项资金、省重大科技专项资金等创新资源,通过招投标和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参与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大大提升了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附加值较高、技术突破难度较大的领域取得了突破,如南海旭瑞光电公司研制的蓝宝石衬底激光剥离专利技术可将大功率LED芯片成本降低70%,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和稳定产品质量,使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尽快进入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