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感受北欧低碳文明生活

发布日期:2012/10/11 6:52:14 作者:牛学彬 出处:甘肃经济日报

  人所共知,北欧国家是世界上的高福利地区,社会文明程度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在北欧国家芬兰、瑞典、丹麦和爱沙尼亚短短十几天的停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北欧人宁静休闲、井然有序的低碳文明生活。

  来到北欧正值夏日,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清澈的海水,清新明朗的空气中看不到一丝尘埃,习习凉风吹过面颊感觉格外凉爽。听不到喧嚣吵闹,看不到垃圾杂物,望不见摩天高楼,到处是绿茵草地,树木葱茏,座座红顶小屋掩映在绿荫当中,仿佛置身于童话境界。人们悠闲自在,或躺在草地上,或坐在椅子上吃着小吃喝着冷饮享受温暖阳光,呈现出一派悠然自得、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

  走在北欧国家的街道上,看到的大都是历经百年的古老欧式建筑,楼体上雕凿着精美的花纹和宗教人物,一种神秘威严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感觉到这些历经风雨的建筑不是盖起来的,而是艺术大师一刀一凿精雕细刻出来的。北欧街道井然有序,行人车辆不急不躁,听不到汽车喇叭声,地铁、公交车、有轨电车站牌边都有电子牌,显示站名站次和到站时间,机动车、自行车和行人道画着简洁醒目的标示,人们非常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严格按照红绿灯行走,没有撞红灯的。行人只要在斑马线上,车辆都会停下来让行人先通过。

  北欧人特别谦恭有礼,遵守秩序。我在一个芬兰居民小区,从没有见过面的老外会友好地主动打招呼,主动让路。出门你要比划着询问什么不知道的事情,他们都会热心细致地告诉你。到商场购物、到

  银行办事他们都会主动问好。我听不懂他们的问候语,但能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是真诚的笑容。在超市购物交费、乘坐地铁公交、通过安检,无论到哪里有多少人,都不会出现挤挤嚷嚷乱哄哄的局面,三个人以上就会自觉排队,地铁里公交车上就是人很多也没有高声说话的,公共场所你绝对见不到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超市商场出奇地整洁有序,大人小孩会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游乐场等人流大的地方垃圾箱设置音乐,鼓励人们投掷垃圾。小区里垃圾分类收集做得特别严格,塑料袋等塑料制品、纸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投递、分类处理,居民早就形成习惯了。

  北欧地区的低碳生活还体现在出行的方方面面。地铁人流少的时候只有几节甚至只有三四节,路灯、公共场所的灯和居民家里的灯很多都是声控时控渐亮式的,没人的时候电梯会自动停下来。自来水打开龙头就能直接饮用,居民家里、公共场合洗手间一天24小时都有热水。只带一把钥匙可以打开储藏室、自行车室、桑拿室、洗衣房门上的多把锁。食品安全管理很严格,过期的食品绝不卖给消费者。在餐馆吃饭,都有类似“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个意思的提示,餐具中的食物都吃得特别干净。生活用品看似粗苯但结实耐用,质量很好。据当地人说,北欧地区除挪威石油储量多外,其他国家基础资源相对比较短缺,所以都重视发展循环经济,以保证国家经济稳定发展,保障老百姓生活质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