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上海:开展低碳步行上学竞赛活动

发布日期:2012/10/14 4:27:45 作者:赵朔 姜纪… 出处: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 赵朔 通讯员 姜纪峰 摄影报道

  10月12日,随着220台GPS设备发放到上海震川中学学生手中,一场为时一个月的“走路去上学,低碳生活我行动”主题竞赛活动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气象局、上海市教委、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共同主办,旨在通过鼓励学生走路上、下学,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理念和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为科学、准确地跟踪记录学生上、下学的行走里程,上海市气象局专门针对活动研发了一套GPS技术系统,能对比计算出原来的上、下学途径(如乘坐父母的汽车)改为纯走路方式或走路加乘车混合方式后可以减少多少碳排放。同时,活动也并不鼓励学生刻意的徒步行动,因此活动的有效记录范围基本限定在以学校为圆心的1600米范围内。为确保学生安全,上海市气象局还贴心地为参加活动的每位学生购买了人身保险。

  记者注意到,发放的GPS设备形似 “手表”,但“表”内芯片却储存了使用者的个人信息,可以实时、动态地了解计算出学生的上、下学行走路程。活动中,学生可以登录有关网站查看自己的行走里程和碳减排量。为避免“作弊”,GPS系统还可根据行进速度等获知参加人的实际交通方式。

  在学生间开展行走竞赛活动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据震川中学许校长介绍,活动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学生们参加的热情很高,他认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将改变学生们原先的高碳出行方式,既达到低碳节能的目的,减少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又有助于增强体魄,锻炼毅力,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一个月后,活动将评选出“减碳达人”。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征文比赛,每周都有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等方面专家进校园举办科普讲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