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城市 >> 低碳社区 >> 正文

揭秘扬州南河下低碳社区 阳光转电能大地做空调

发布日期:2012/11/5 10:41:26 作者:佚名 出处:扬州晚报

核心提示

  如果你想知道未来的老城区是什么样的?那就到南河下去看看吧。如今,在南河下,扬州首个老城区低碳社区示范项目正在建设。在这里,房间不用装空调,房间里照样四季如春;阳光和雨水都能被存储,成为居民日常生活的能源净化后的雨水可洗脸,路灯用电不付钱……

  低碳社区示范区建成后,会是什么样子?记者专门对此进行了探访,让大家先睹为快也许,这将成为古城居民未来的日常生活场景。

  雨水收集利用、阳光转作电能、冷热地下交换

  低碳社区如何玩转“水电热”

  80米长管子深入地下交换冷热

  扬州首个老城区低碳社区示范区,“藏”在居民生活区内。在南河下街道北侧,沿着曲曲折折的巷子,拐来拐去,才能找到它。由于街道较窄,施工空间不大,所有的建筑材料,都需要靠工人用小推车一点点往里运送而这也是老城区房屋建设、改造中必须要面对的,“连施工用的钢筋,都是工人在外面处理好以后,再慢慢用车推进来的。”参与施工的工程师陈亮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建设的“低碳房”,既有混凝土结构,也有扬州传统的“木构架”。从今年7月初正式开工建设,到现在已经有4个月,站在房顶望去,整个示范区已经初见雏形。

  亮点一

  收集雨水洗脸冲厕所

  在低碳示范社区,一部分雨水将汇入地下雨水管网,一部分净化后直接利用可以直接用于绿地浇灌、冲洗厕所、洗车,甚至洗脸、洗头发。不仅可以缓解供水压力,而且减少了雨水入城市管网带来的压力,减轻了城市防洪排水和处理系统的负荷。

  【释疑】

  雨水如何收集利用?

  据介绍,低碳示范社区的雨水收集系统,内部伴有净化装置,将屋面雨水、基础渗水以及地面雨水通过过滤井过滤后,进入组合式雨水箱储存。

  屋面雨水收集

  对于建筑物屋面的雨水,可在近地面处设置雨水收集器(内部伴有净化装置),一部分汇入地下雨水管网,一分部净化后直接利用。

  地面雨水收集

  在地面采用透水铺装,通车路面用青石板铺砌,采用梯形截面铺砌,便于雨水渗透;不通车路面采用鹅卵石、梯形青砖(铺砌时大面朝上,小面朝下,砖与砖中间留有空隙,用于拦截雨水)。

  同时,路面通过合理的坡度设计,便于雨水流的汇集;沿巷道、建筑外墙角或是绿化镶边的周围留10—12厘米的排水沟,以便于雨水汇集……

  景观水池收集

  示范区内选用下凹式绿地,这种绿地固碳释氧能力比普通绿地高20%,下凹绿地所需浇灌水量也显著小于普通绿地。此外,区内的景观池也同时被用于地面雨水收集。

[1] [2]  下一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