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让“低碳生活”成为习惯

发布日期:2012/12/17 10:49:30 作者:佚名 出处:黑河日报

  东北网黑河12月17日讯 近些年,随着世界环境的日益恶化,人类对环保问题的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低碳”概念几乎席卷社会方方面面。“低碳生活”对现今的城市居民来说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获得大众的普遍认同。从生活起居到交通出行,小到食品包装,大到装修材料,低碳意识开始迅速在大众的思维中扎根。

  当我们问及如何实现低碳生活时,人们几乎都能不假思索地列举出诸如节约水电、减少生活垃圾、植树造林、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以及绿色出行等等。不难看出,人们对低碳生活的概念已了然于心。然而,在您的生活中低碳真的从认知走向生活实践了吗?低碳生活方式在您的生活中实践率又有多高呢?

  当您在街上丢弃垃圾时,您是否真正注意到垃圾桶上的分类标志?当您淘米后会不会用用过的水洗菜擦地?当您下班后是否做到人走灯灭……或者您还记不记得上次用完的电池丢到哪里去了?当我们冷静思考、仔细观察之后就不难发现,低碳生活说起来容易,可真正到了我们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实行起来并非易事!这不是说我们了解何种生活方式更环保,也不是说我们不明白低碳的意义。只是我们在行动之前缺乏那么一点思考,少了一点自我监督。觉得麻烦或者一两次不环保也无所谓。归根结底,是没有养成低碳的习惯。

  在提高居民的低碳环保意识方面,我们谈了很多年。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很重要,将意识转化为实践更为重要。现在我们有了意识,就该用这种意识指导实践。低碳生活不应只是心里有,嘴上说,更要付诸实践。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慎独、慎微,让选择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成为一种习惯。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督指导,促进居民良好习惯的养成。长此以往,低碳生活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了。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