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株洲建成32个低碳建筑 引湘江水打造“水空调”

发布日期:2012/12/14 11:58:02 作者:佚名 出处:红网

  湘江风光带酒吧一条街。

  12月13日,株洲市住建局传来消息,株洲市现已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32个,另有17个项目在建,总面积达215.26万平方米。

  屋顶装上“绿色发电站”

  中午午休,南车株洲所上千员工回到公寓楼。像往常一样,他们打开电脑、电视机。和过去不同的是,他们现在使用的是绿色电能。

  绿色电能,来源于公寓楼上的“绿色发电站”——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与公共电网一道,共同为公寓楼供电。这是株洲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的典范。

  电站装机总容量372.6KWp(太阳能发电的电量单位),寿命期为20年,与传统火电站相比,每年生产约36.9万千瓦时绿色电能,可节约大量标准煤,并减排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

  株洲市还有众多建筑建成了太阳能光热系统。其中有医院,如中医伤科医院住院楼、恺德微创住院部等;有工厂,如株洲名扬橡塑有限公司生产厂房;还有商务大楼,如银丰大厦。

  地下能源可供冷供热

  外面寒气袭人,株洲丰达电力机车配件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渌口基地的工人们,却在暖风劲吹的车间里舒适地干活。

  “与众多单位、企业一样,我们使用的是中央空调;不一样的是,我们中央空调称为‘地源热泵系统,冷、热源来自地下。”该公司负责人说。

  该系统在厂区范围内打井近百口,井与井之间串联,在地下形成一个巨大的“水箱”,为中央空调储存能源。夏季,“水箱”里冷的能量被“取”出,为房间制冷;冬季则从“水箱”“提取”热能,为房间采暖。

  据统计,比起普通中央空调,“地源热泵系统”可节约40%至50%的电费。

  株洲市使用“地源热泵系统”的,还有武广高铁株洲西站、608所工程协同设计大楼、云龙发展中心、601体育中心、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等建筑。

  湘江水打造“水空调”

  利用生生不息的湘江水打造“水空调”,湘江风光带上的酒吧街成为株洲市的低碳建筑先锋。

  酒吧街共有酒吧、茶楼、酒楼等建筑6栋,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这些建筑采用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夏季将房间热量“取”出,释放到水体中,从而为房间制冷,冬季则从水体中“提取”热能,为房间采暖。

  据介绍,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的运行费用,仅为普通中央空调的40%至60%。

  格蓝春天宾馆、城市公园高尔夫会所、湖南工业大学主图书馆、市住建局办公大楼均建成了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株洲市一项更大规模的“水空调”系统——天易示范区应用可再生能源集中供冷、供暖全覆盖工程,目前在加紧筹建。工程建成后,河西市民有望像北方人一样,在集中供冷、供暖的环境里舒适地工作、生活。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